蘋果公司在華再遭侵權指控--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蘋果公司在華再遭侵權指控

周凱

2013年07月03日08:09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從iPhone4S發布開始,果粉們就發現,“蘋果”產品增加了一個“小秘書”Siri功能,用戶可以通過手機讀短信、尋找餐廳、查詢天氣、語音設鬧鐘等。但國內一家公司指控“小秘書”Siri涉嫌侵犯其專利權。今天上午,上海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公開開庭審理了上海智臻網絡科技有限公司訴蘋果電腦貿易(上海)有限公司、蘋果公司(Apple Inc.)侵害發明專利權糾紛案。

  智臻網絡稱,其是專利號為ZL200410053749.9的一種聊天機器人系統的專利權人。該聊天機器人能通過人工智能服務器和數據庫處理接收到的用戶語句,並給出智能化回答。該專利應用的一個產品被稱為“小i機器人”,可以智能地完成與客戶聊天、天氣查詢、地圖查詢、機票查詢等多種功能。

  近年來,蘋果貿易公司在中國大陸銷售擁有Siri功能的iPhone4S、iPhone5、iPad4、iPad mini、iPod Touch5等5款蘋果產品。蘋果公司網站上對Siri功能作了介紹:“它能聽得懂你說了什麼,它能理解你的意思,能夠知道使用哪些程序和你談論。他通過網絡為您找到答案”。

  根據蘋果公司自己的介紹及其申請的Siri技術專利描述,智臻網絡認為,Siri的實現方案落入發明專利ZL200410053749.9的保護范圍,故訴至法院,請求判令蘋果貿易公司及蘋果公司立即停止制造、銷售、使用侵犯ZL200410053749.9發明專利權的產品。

  蘋果貿易公司及蘋果公司則辯稱,智臻網絡涉案專利的權利要求書、說明書中,均沒有闡明什麼是格式化語句、格式化語句與自然語句如何區分等內容,故該專利的保護范圍難以確定。且智臻網絡涉案專利中列舉的人工智能服務器、查詢服務器、游戲服務器等各有各的功能,有相互的連接關系,這些特征在Siri中都找不到,Siri具有的僅僅是單一的服務器。故蘋果貿易公司和蘋果公司並不構成侵權,請求駁回智臻網絡的全部訴請。

  歷經一天庭審,案件事實調查尚未結束。據悉,上海一中院將擇期再次開庭審理本案。(潘靜波 記者周凱)

(責編:郝帥、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