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巢等奶企被曝操縱價格 相關部門表示已掌握部分証據--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雀巢等奶企被曝操縱價格 相關部門表示已掌握部分証據

江國成

2013年07月03日08:04    來源:新華社    手機看新聞

  近日,相關媒體稱,包括雀巢、惠氏等奶粉企業因涉嫌操縱價格被發改委約談和調查,面臨反壟斷調查。發展改革委價格監督和反壟斷局有關人士証實,已掌握部分企業違法証據。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2日披露被查奶粉企業操縱、抬高奶粉價格的不法行為。

  據發展改革委價格監督和反壟斷局介紹,為維持市場高價,有的涉案奶粉企業對不遵守其規定價格銷售奶粉的經銷商,直接進行罰款﹔

  有的公司對不遵守其規定價格銷售的經銷商和零售商給予扣除返利、停止供貨等處罰﹔

  有的涉案公司告知員工他們的價格控制行為違反《反壟斷法》,要謹慎操作,不要書面溝通,避免留下文字証據。但在經營活動中,仍通過電子郵件、電話、口頭等方式實施價格控制。“屬於知法犯法,明知故犯”。

  發展改革委反壟斷專家認為,這些涉案公司的上述做法排除、限制了奶企的價格競爭,抬高了奶粉的價格﹔削弱了品牌產品間的競爭,嚴重損害了消費者的利益,破壞了公平有序的市場競爭秩序。

  據反壟斷法專家介紹,如果被反壟斷部門確認違反《反壟斷法》,違法企業可能面臨巨額罰款。罰款額可達這些企業年銷售額的1%到10%。

  今年年初,酒業巨頭茅台和五糧液因操縱價格合計被罰4.49億,再次刷新我國政府開出的反壟斷罰單紀錄。三星、LG等六家境外企業因液晶面板價格壟斷被罰3.53億,這是發改委開出的首張針對外企的罰單。新華社北京7月2日電 (記者江國成)

(責編:郝帥、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