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價格壟斷的遠不止洋奶粉--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涉嫌價格壟斷的遠不止洋奶粉

郭文婧

2013年07月03日07:40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日前,國家發改委價格監督檢查與反壟斷局正在對合生元、多美滋、美贊臣、惠氏、雅培、富仕蘭等奶粉企業進行價格反壟斷調查。反壟斷局表示,有証據表明,這些企業的產品在中國市場價格偏高,從2008年以來漲價幅度達30%左右,已涉嫌價格縱向壟斷。

  國產奶粉企業不爭氣,拱手送給洋奶粉市場以壟斷地位,這是一回事兒﹔洋奶粉憑借市場的壟斷地位,以價格壟斷坑害國內消費者,則是另外一回事兒。對價格壟斷行為,《反不正當競爭法》、《反壟斷法》等法律都有明確規定,依法對涉嫌價格壟斷的企業展開反壟斷調查,是天經地義的事情。然而,從目前的經濟生活現實來看,涉嫌價格壟斷應該被反壟斷調查的企業,遠不止洋奶粉。

  就以智能手機為例,國內高端手機市場已被蘋果、三星等國外手機品牌壟斷,這是不爭的事實。而從價格來看,中國市場價格偏高明顯,一款16GB版本的iPhone5手機,中國市場的價格就比美國高出23%﹔一款三星Galaxy Note 8.0手機,也比三星在美國的售價高出30%多。雖然不同市場實行差別定價,有著復雜的背景因素,但這些企業是否濫用市場支配地位及聯合運營商,實施了針對中國市場的不公平高價,確實應該調查一下。

  《反壟斷法》頒布實施5年來,據不完全統計,共對50多起重大價格壟斷案件開展了調查,其中既有三星、 LG這樣的國外企業,有奇美、友達等台灣企業,也有茅台、五糧液這樣的國內企業,還有廣西米粉行業、浙江富陽造紙行業、廣東海砂開採行業等區域企業,總體來說,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然而,我國的反壟斷價格,還存在諸多薄弱環節,其成效警示意義大於實際意義。

  近年來,輿論對很多現象呼吁進行反價格壟斷調查,比如,農產品惡炒、焦炭業減產保價、旅游風景區“佔山為王”漲價、日化巨頭集體漲價、食用油集體漲價、成品油市場漲價、駕校聯合漲價……但幾乎都沒有下文。這說明,我國的反價格壟斷,還存在明顯的“選擇性”。

  實際上,目前價格壟斷的重災區,往往都有政府行為參與其中。比如,政府通過競標拍賣引發的河道採砂、短途汽車客運的價格壟斷,政府濫用職權指定服務的定點照相、機動車檢測、車輛挂牌等價格壟斷,以及水、電、氣等公共產品提供企業的不斷漲價問題,由於政府的干預,這些方面的反價格壟斷調查根本無從談起。

  反價格壟斷,從根本上說,是為了維護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是為了保護經營者合法權益和消費者利益,促進我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對洋奶粉開展反壟斷調查是應該的,而對更多各種各樣的價格壟斷行為,特別是濫用行政權力排除、限制競爭的價格壟斷現象,也應該及時進行調查,以引導經營者自覺守法經營。郭文婧

(責編:薛白、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