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十奶企遭發改委反壟斷調查 或面臨巨額罰單--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數十奶企遭發改委反壟斷調查 或面臨巨額罰單

鐘晶晶

2013年07月03日07:41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視頻】人民日報 多家奶粉企業涉嫌價格壟斷

數十奶企遭發改委反壟斷調查 或面臨巨額罰單(網絡配圖)

  發改委掀奶企反壟斷風暴

  披露被查奶企操縱、抬高奶粉價格,稱已掌握部分企業違法証據﹔知情者稱數十企業遭查

  繼年初對茅台、五糧液發起反壟斷調查后,發改委又掀奶企反壟斷調查風暴。據知情人士透露,調查源於洋奶粉價格居高不下,而卷入調查的企業有數十家。發改委價格監督和反壟斷局有關人士証實,已掌握部分企業違法証據。

  記者昨日從發改委反壟斷局証實,目前該局正在對合生元、多美滋、美贊臣、惠氏、雅培、富仕蘭(美素佳兒)等奶粉企業進行價格反壟斷調查。而據知情人士對記者透露,發改委查處的奶粉企業遠不止上述6家,而是對整個奶粉行業價格壟斷行為的一次規范,被調查的企業有數十家,包括國內不少大品牌企業。發改委相關人士稱,已掌握部分企業違法証據。

  知情者稱調查源於洋奶粉價格高

  昨日,發改委反壟斷局對記者証實,合生元、多美滋、美贊臣、惠氏、雅培、富仕蘭(美素佳兒)等奶粉企業遭反壟斷調查。

  據新華社報道,發改委價格監督和反壟斷局有關人士証實,已掌握部分企業違法証據。發改委價格監督和反壟斷局介紹,為維持市場高價,有的涉案奶粉企業對不遵守其規定價格銷售奶粉的經銷商,直接進行罰款﹔有的公司對不遵守其規定價格銷售的經銷商和零售商給予扣除返利、停止供貨等處罰﹔有的涉案公司告知員工他們的價格控制行為違反《反壟斷法》,要謹慎操作,不要書面溝通,避免留下文字証據。但在經營活動中,仍通過電子郵件、電話、口頭等方式實施價格控制。

  記者了解到,此次調查因為這些奶粉企業涉嫌違反《反壟斷法》第14條。該條法律規定:禁止經營者與交易相對人“達成限定向第三人轉售商品的最低價格”。

  “這種壟斷的直接后果就是洋奶粉價格普遍偏高,而這也是調查的緣由。查處的目的之一是要把價格降下來。”一位知情人士對記者表示,這次調查與此前茅台酒、五糧液的問題性質基本相同。

  今年3月,茅台酒、五糧液公司因實施縱向價格壟斷被發改委反壟斷部門查處,並被罰4.49億元,創我國反壟斷史上最大罰單。

  並非針對洋奶粉

  據目前披露的信息,被調查的6家企業中有5家是洋奶粉企業,隻有合生元一家國內企業。就此,有評論聯想到此前工信部對國內奶粉企業的整治和規范,猜測這是否又是一起政府為國內奶粉企業托市的舉措。

  對此,有知情人士對記者表示,“這絕對不是選擇性的執法,”此次針對奶粉企業的價格反壟斷調查是對整個奶粉行業的規范,涉及國內不少大品牌,目前已經被調查的企業有數十家。據悉,執法機關已經對這些企業的涉嫌違法行為完成了調查取証工作,一些企業也提交了相應的整改措施。

  據了解,發改委此次調查自5月份就已開始,算是主動出擊,因為奶粉是民生十分關注的產品,尤其是價格高昂的洋奶粉備受公眾關注。只是這次調查將矛頭從茅台、五糧液這些大國企轉到了普通消費品企業和外企身上。

  ■ 律師聲音

  整改到位或可中止調查

  資深反壟斷法律師、北京天元律師事務所合作人黃偉(此前曾參與發改委液晶面板反壟斷調查)

  新京報:在你看來,這些奶粉企業是否有可免責的情況?

  黃偉:根據《反壟斷法》第15條,如果違反14條是出於“為提高中小經營者經營效率,增強中小經營者競爭力的”並且同時滿足“所達成的協議不會嚴重限制相關市場的競爭”且“能夠使消費者分享由此產生的利益”,即可以免責。但目前這些奶粉企業並不具備可免責條件,定性是比較清楚的。

  新京報:目前看這些企業可能面臨什麼樣的處罰結果?

  黃偉:按照《反壟斷法》,這樣的縱向壟斷行為可能面臨的處罰有以下兩種:第一種,停止違法行為,沒收違法所得,處以上一年度銷售額1%-10%的罰款﹔第二種,企業主動認錯,積極整改到位,承諾在反壟斷執法機構認可的期限內採取具體措施消除違法行為后果的,可以申請中止調查,由執法機構對其實施動態監管。企業根據自身整改措施不同,可能會受到不同程度的懲處。

  ■ 放大鏡

  反壟斷執法或蔓延至其他行業

  有知情人士對新京報記者表示,從這幾次調查來看,執法對象從國有大企業蔓延到普通消費品行業和外企,對外透露出一種信號,執法機關已經開始逐步規范市場行為,中國的反壟斷執法也會將陸續在與消費者密切關聯的各個行業展開。

  該人士稱:“今天可能是酒和奶粉,今后可能是別的與老百姓密切關聯的行業。目的是要給整個市場劃出一道紅線來。這也體現出執法機關的決心。”

  “目前很多企業對於《反壟斷法》認識並不清楚,甚至認為這是行業慣例。執法機關的執法就是普法。”上述人士表示,通過這幾次查處可能帶動一場經銷商革命,改變企業的傳統經營模式。如果企業想要對價格保持控制力,可以自己做直營店。企業要關注的是產品和品牌,而不是違法去限制經銷商價格。

  ■ 背景

  多部門頻出手“保衛”國產乳業

  近年來,我國乳業質量問題頻出,嚴重打擊了消費者信心。國內媽媽們高價去買洋品牌奶粉,以致我國香港及新西蘭等國出限購令。

  今年起,多部門頻出“保衛”乳業措施。5月31日,國務院召開常務會議,提出“按照嚴格的藥品管理辦法監管嬰幼兒奶粉質量”。此后,工信部再出重拳。6月4日,工信部提出對嬰幼兒配方乳企開展為期三個月的專項檢查,並將通過強化行業准入管理來淘汰質量安全不達標企業,提振消費者信心。

  國內奶粉企業的兼並重組大幕隨即拉開。6月18日,工信部宣布,蒙牛斥資約98億元收購雅士利。工信部消費工業司副巡視員高伏也表示,工信部將大力推動實施嬰幼兒乳企的兼並重組工作,將行業集中度提高到70%以上。

  ■ 小知識

  什麼是縱向壟斷?

  根據我國的《反壟斷法》,查處的反壟斷行為主要有橫向和縱向兩種。橫向壟斷指多家企業橫向聯盟操縱價格,縱向壟斷是指企業對經銷商和零售商實施價格轉售限制,限制了經銷商自主定價權,損害了企業間和企業內部的競爭,人為抬高價格,損害消費者利益。

 

 

(責編:薛白、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