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廚垃圾總被小販搶收:分類回收成擺設私運普遍--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餐廚垃圾總被小販搶收:分類回收成擺設私運普遍

2013年07月03日08: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分類回收成擺設私運普遍(網絡配圖)

廢棄物品的回收利用,日漸成為值得關注的大話題。舊衣物、廢電池、廢舊電器、餐廚垃圾……這些廢棄物,如果簡單拋棄,一方面是巨大的浪費,另一方面也將對環境造成嚴重的污染。回收利用,是一條可行之路。但如何建立一個科學的回收網絡,將這些分散在千家萬戶的廢棄物迅速集中,再在科學的監管下完成處置利用,是巨大的考驗。我們將推出“關注廢棄物回收利用”系列調查,與大家一起探究這個話題。

新聞背景

隨著經濟發展,餐廚垃圾的排放量與日俱增,被稱為現代“城市病”之一,其安全回收、合理處置關涉環境保護、食品安全等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近年來,我國多地陸續開始探索餐廚垃圾的管理。作為西部地區的代表城市,西安市餐飲行業十分發達。多日來記者實地走訪了當地居民家庭、餐飲企業、資源化處理企業以及政府相關部門,關注並探討餐廚垃圾管理的現狀和出路。

收運

分類回收成擺設,私人拉運較普遍

抽樣調查顯示,200家餐飲企業的餐廚垃圾,113戶被養殖戶拉走

在楊福玲的印象裡,餐余、廚余垃圾與一般的生活垃圾並沒有什麼不同,“裝到一起下樓就扔了。”

她居住的西鐵小區66棟樓,與西安市絕大多數居民住宅小區一樣,每個單元門前都擺放著垃圾桶、箱,“早晚兩回,環衛車收集后,就運到附近的垃圾處理站。”家庭餐廚垃圾的回收沒有脫離城市居民生活垃圾的收運網絡。

盡管小區內的垃圾回收標識遠未細分到餐廚廢物、化學危險品、易燃易爆品等,但“可回收、不可回收”的簡單分類仍讓楊福玲和鄰居們感到“有些多余、沒人會特別在意”。與此相比,“地溝油”、“泔水豬”等名詞卻時時觸動著普通市民的神經。

緊鄰66棟樓的西鐵小吃城,上下兩層百余桌位,因方便快捷、價格適中而食客盈門。據記者目測,中午12點半,同時就餐人數超過300人,且流動頻繁,服務人員每隔十幾分鐘就要挨桌清掃殘羹盤碟,並將盛滿剩飯菜的桶抬到室外過道邊。“到了晚上,就有人開著農用三輪車來收,白天他們進不了二環”,小吃城附近的商販告訴記者。

傍晚19時40分,在雁翔路與南二環交口,一輛車號為“陝西·AD3513”的五征牌農用三輪車,載著3個無蓋、滿布污跡的空塑料桶,徑直駛進城區。記者一路跟隨,在小型餐飲店集中的五路口民樂園一帶,隻見三輪車主先后赴湖南蒸菜館、聞香樓川菜館等多家店面,將各店的餐廚垃圾收集傾倒入塑料桶內。夜幕下,這樣的身影絕不鮮見。

“與居民家庭相比,餐飲企業、企事業單位食堂作為餐廚垃圾的主要排放來源,其排放物的去向更為復雜”,西安財經學院統計學院副教授於斌曾在2011年配合有關部門,對西安市不同規模、不同類型的200家餐飲企業,就其餐廚垃圾去向問題進行抽樣調查,其中有113家稱被養殖戶拉走,有14家稱可能被拉去提煉“地溝油”,有3家稱直接倒入下水道,而更多的企業則選擇“三緘其口”。

“誰產生,誰負責”,這是環境管理的通用原則,作為排放單位,餐飲企業自然要花費成本來處理餐廚垃圾。然而記者了解到,很多時候餐飲企業不僅不用掏錢,龐大的私人拉運隊伍反而要按一噸三四百元的價格向餐飲企業收購餐廚垃圾,這種供求關系背后的含義不言自明。

而在這利益鏈條之外,毫無環保防護措施的私人垃圾清運、向地下排污系統直接傾倒等,更對空氣、水和城市基礎管網造成污染。來自於斌的調查報告顯示,2009年,西安市餐飲網點已達3萬余家,每日產生的餐廚垃圾達1000多噸,其中隻有少部分能夠進行無害化處理,其原因又何在?

處理

技術工藝欠成熟,企業發展步履艱

無法有效收集,生產成本很高,普遍虧損

據了解,目前全國已有上海、北京、濟南、寧波、西寧等30多個城市制訂了餐廚垃圾管理法規,西安市也對此進行過大量調研,當地市容園林局在2007年頒布對全市餐廚垃圾實行規范管理的通告。

然而,作為關系食品安全的重要管理事項,餐廚垃圾的回收利用目前卻在客觀上存在著“產業化死結”。

“餐廚垃圾處理可以說是世界性難題,除了衛生填埋等傳統無害化處理方式之外,國際上針對餐廚垃圾資源化再利用的主要手段,一種是將其做成肥飼料,一種是採用生物轉化技術進行處理”。記者走訪了西安市某科技公司,該公司不久前自主研發了一套商用餐廚垃圾處理系統,據其環保設備部負責人王欣介紹,將餐廚垃圾做成肥料,之后發現施肥易導致土壤鹽鹼化問題,對此國際上也沒有有效的解決辦法﹔而做成飼料后,並不能直接喂養家畜,否則會引發瘋牛病、口蹄疫等疾病。

而生物轉化技術,則是對餐廚垃圾採取脫水、壓縮、分解等工序,“將垃圾中的液體部分進行油水分離,水可以達到環保標准排放,油收集起來作為生物柴油的原料,而固體部分則加入我們自主研發的生物菌種,將垃圾分解掉並變成二氧化碳和水直接排放”,王欣說。

然而記者了解到,早在1994年,西安就已選定了4家廢棄油脂處置單位,主要在城區范圍內開展廢棄食用油脂的收集和處置工作,2007年以后又有一批企業將產業化開發餐廚垃圾作為投資方向,但一方面企業無法有效收集餐廚垃圾,普遍面臨開工不足的尷尬處境,另一方面,這些企業單位生產成本很高,普遍虧損。

“直接推廣的難度確實特別大”,王欣告訴記者,每套處理系統的價格在5萬元上下,而實際盈利率並不高。這對一般餐飲企業而言仍較難接受,“目前公司正與政府有關部門溝通,擬主要面向企事業單位食堂投放1000台設備,大規模的產業開發和推廣必須依靠政府引導。”

監管

建章立制和理順機制是關鍵

涉及部門達十余個,多頭分散管理未形成合力

今年4月底,西安市市容園林局組建了餐廚垃圾處理項目籌建辦公室,擺在他們面前的緊急任務有兩個:建章立制和理順機制。

“我國大多數城市的餐廚垃圾管理,採用的都是多頭、分散管理體制”,於斌向記者表示,以西安市為例,涉及餐廚垃圾及其處理的部門多達十余個,“混入生活垃圾的餐廚垃圾收集清運屬市容園林局、環保局、衛生局的管轄范圍﹔如果涉及餐飲業,則與商務局、工商局有關﹔如果涉及食品安全(如‘地溝油’)則又與食品藥監局有關﹔如果是地下水污染,則又涉及水務局﹔如果涉及垃圾豬,則可能和畜牧局、農業局、衛生局等有關,各個部門都在管理。‘九龍治水’,可誰都無法管到底,未能形成合力。”

“僅靠市容一個部門來推進餐廚垃圾管理,確有難度”,西安市市容園林局餐廚垃圾處理項目籌建辦公室副主任孫建軍告訴記者,目前他們聯合市食品藥監局、市環衛科研所等部門進行廣泛調研摸底,並正在討論制定具體的西安市餐廚垃圾管理辦法,“局裡通過后將報市裡審議,而組建專門管理機構,明確各部門權責,是其中的一個重要思路。”

據他介紹,針對餐廚垃圾管理,將首先做好排放單位的管理,“實行排放單位申報登記制度,並推廣專用收集容器,實現對餐廚垃圾固體部分、油脂部分的分類收集,提高末端治理的精細化程度,此外對排放處理餐廚垃圾進行收費也是未來的一個趨勢。”

而對於無序的餐廚垃圾收運現狀,未來西安或將嚴格市場准入制度,選擇有實力的企業進行集中收運,指定時間和線路以提高效率。“同時,我們還研究嘗試利用信息化手段進行實時監控跟蹤,比如在每個專用收集容器中安裝信息芯片,通過終端對大量且分散分布的餐飲企業餐廚垃圾收運情況進行有效監管。”

在垃圾處理環節,“必須按照政府引導和市場化運作相結合的發展思路,培育餐廚垃圾生態處理示范項目,特別在前期政府應幫助企業實現規模化穩定運行,努力為餐廚垃圾處置企業創造良好的經營環境,實現餐廚垃圾資源化循環利用”,於斌認為,當然加大餐廚垃圾無害化處理宣傳力度、提高全民環保意識也是必不可少的一環。

鏈接

香港

將設專門委員會

推動回收業發展

本報香港7月2日電 (記者李永寧) 香港特區政府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天表示,政務司司長會在短期內成立一個推動回收業可持續發展的督導委員會,加大力度支持回收業長期發展,增加綠領就業機會。

黃錦星說,該委員會的工作包括在整合社會成本效益的前提下,研究如何落實對回收業提供協助,例如經常性補助等。

他表示,作為前期措施,特區政府會考慮善用現有的環境和自然保育基金,資助推動回收業發展計劃,例如資助非政府組織的屋村回收計劃。長期來說,特區政府考慮成立回收基金,推動回收業可持續發展。

 

 

(責編: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