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現C1F9開頭假鈔 專家:手摸眼看可識別假幣--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各地現C1F9開頭假鈔 專家:手摸眼看可識別假幣

李婧暄

2013年07月03日08:51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各地現C1F9開頭假鈔 專家指出——手摸眼看可識別假幣

  連日來,山東、北京等地出現“C1F9”開頭的百元假鈔,甚至有傳言稱這種百元假鈔能騙過驗鈔機。相關人士表示,“C1F9假鈔”早就有,但不少廣東地區的消費者仍有擔心。昨日,記者採訪了多位銀行業內人士了解到,市民可以通過多個角度以肉眼識別假鈔。

  假鈔可騙過驗鈔機?

  根據相關報道,山東沂南警方發現大量的冠字號為C1F9的假鈔,且有媒體稱其可以騙過驗鈔機,繼山東省首次發現該型號假幣后,浙江寧波也出現這種假幣,號碼分別為“C1F9605156”、“C1F9605159”。北京發現的假幣號碼為“C1F9605162”。

  據報道,持有這張假幣的北京市西直門一公司員工王女士稱,該張假幣是從公司樓下的ATM機中取出。根據媒體報道:“記者后來持這張假幣前往銀行檢驗,銀行工作人員証實其是偽鈔,但在驗鈔機的5次檢驗中,兩次顯示正常。”

  對此,業內人士則表示,事實上,這種C1F9假鈔的制造技術並不是最新的,如果消費者僅拼接冠字號來區分真假也是不科學的。

  專家:

  可通過多重方式識別

  專家表示, 包括“C1F9”開頭在內的多種假鈔,其實是可用肉眼識別的。事實上,第五套人民幣除了原有的防偽特征外,還增加了白水印、凹印手感線、陰陽互補對印圖案等新的特征。

  某商業銀行相關負責人李先生表示,事實上,透過多重肉眼識別方式是可以分辨鈔票真偽。其中,100元紙幣位於正面雙色異形橫號碼下方,迎光透視,分別可以看到透光性很強的水印面額數字字樣。此外,在紙幣正面主景圖案右側,有一組自上而下規則排列的線紋,採用雕刻凹版印刷工藝印制,用手指觸摸,有極強的凹凸感。

  如果發現了假幣怎麼處理呢?李先生表示,發現了假幣,應當第一時間報警並向有關金融部門反映。“一般來說,假幣是要沒收的,且使用或者制造假幣都是要追究相關責任的﹔如果錢幣出現破損和殘缺,則可以到銀行進行更換。”

  教你

  識別假幣

  1.紙幣正面右上方有一裝飾性圖案,將票面置於與眼睛接近平行的位置,面對光源做上下傾斜晃動,分別可以看到面額數字字樣。

  2.紙幣正面左下角膠印對印圖案調整到主景圖案左側中間處,光變油墨面額數字左移至原膠印對印圖案處,背面右下角膠印對印圖案調整到主景圖案右側中間處。

  3.紙幣的背面中間偏右,有一條開窗安全線,開窗部分分別可以看到由縮微字符“?100”、“?50”組成的圖案。

  4.正面左下角印有雙色異形橫號碼,左側部分為暗紅色,右側部分為黑色。字符由中間向左右兩邊逐漸變小。

(責編:周素雅、李海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