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稱富人通過大額壽險避遺產稅是社會損失--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專家稱富人通過大額壽險避遺產稅是社會損失

2013年07月03日08:47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遺產稅試點傳聞不斷,大額壽險保單頻出

  一個遲遲未開征的稅種引發了人們的種種猜想,也讓越來越多的有錢人開始嘗試通過大額人壽保險未雨綢繆。

  近日,央視報道稱,深圳將出台遺產稅試點方案。此前幾天,信誠人壽北京分公司簽下一張兩億元的保單,這是目前所了解到的中國壽險業最大的一張個人終身壽險保單。從世界通行的慣例來看,列明指定受益人的人壽保險都是規避遺產稅的一大選擇。

  而在今年2月5日,國務院批轉的《關於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見》中提到,“研究在適當時期開征遺產稅問題”。

  記者從接近國家稅務總局的人士處獲悉,對遺產稅,國家稅務總局還沒有消息,深圳暫時還不會進行試點。

  大額保單為避稅?

  就像懸在頭上的一把劍,最近幾年,一些先富起來的人已經在考慮遺產稅問題。

  國內一家大型保險公司的中層管理人員告訴中國青年報記者,遺產稅是世界上很多發達國家都在征收的一個稅種。我國這些年經濟發展速度很快,富裕人數上升得也很快,這個群體中的很多人都對國家開征遺產稅的問題頗為擔心,他們覺得,遺產稅可能是遲早會征收的稅種。

  事實上,自2005年以來,有關遺產稅的爭論一直沒有停止過,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被討論一番。

  在數次的討論中,兩個相反的例子開始進入富裕人群的視野。

  這兩個例子都來自台灣地區。曾經的台灣首富蔡萬霖就利用大額壽險成功規避了巨額遺產稅。2004年,蔡萬霖去世,留下超過46億美元的遺產。按照台灣地區的遺產稅規定,蔡萬霖的繼承人需要繳納的遺產稅高達782億新台幣,但實際其繼承人隻繳納了5億元新台幣的遺產稅,原因就在於蔡萬霖在去世之前購買了價值數十億新台幣的人壽保險。

  相反的例子來自王永慶。作為台塑集團的創辦人,王永慶去世后,稅務部門核定其繼承人須繳遺產稅119億元新台幣。這讓其繼承人頗為為難。最終,其12名繼承人通過“質押股票”或“借款”等方式才湊夠了稅款,從而拿到遺產。

  這兩個例子讓內地那些先富起來的人開始思考,怎麼可以最小的代價順利實現財富的傳承。

  “從國外的經驗來看,規避遺產稅的好方法就是購買大額壽險。”上述保險公司中層管理人員告訴記者,這幾年,在我國壽險市場上,大額保單不斷增加,保額也在不斷攀高。

  幾年中,壽險保單保額不斷刷新,從幾十萬元到幾百萬元到幾千萬元,2011年,太平人壽拿下一張9000萬元保額的壽險保單,其后,平安人壽簽下一張高達1億元的保單。到了今年,信誠人壽北京分公司將這一紀錄刷新為兩億元。

  據信誠人壽的工作人員介紹,這位購買了兩億保額的客戶每年需要交保費1450萬元,交費期10年。“對這個客戶而言,這張保險單就是其資產傳承的一部分,至於是不是有了規避遺產稅的打算,無法判斷。現在很多富人都在考慮資產傳承,他們會購買大額壽險來實現資產的傳承。”

  平安保險的一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目前大額保單確實在增多。這些大額保單客戶,很多是為自己和家人做保障,購買的保險產品主要是保障性產品。真正涉及財富傳承的,可能每年需要投入幾百萬元保費,並指定受益人。

  平安保險提供的數據顯示,今年1∼5月,平安人壽保費同比增長10.5%,平安人壽深圳分公司今年1∼5月的保費同比增長達到16.2%。

  值得注意的是,每一次有關遺產稅的傳聞出現后,保險公司都會迎來一波大額壽險保單的客戶。今年年初,市場傳聞深圳將試點遺產稅,很快,在南京、東莞、常州、唐山等城市就紛紛出現保額高達數千萬元的壽險保單。今年5月底,市場再次傳聞深圳將試點遺產稅,武漢、沈陽等城市的大額壽險保單緊隨而來。

  在記者採訪的數位保險公司工作人員看來,近幾年,全國各地的企業家等富裕人群越來越重視自己艱苦創業積累的財富安全問題,他們在尋找一種好的方式實現資產的傳承,同時面對未來可能開征的遺產稅,他們也在做著未雨綢繆的安排。從目前看,購買大額壽險是這些人群的重要選擇。

 

(責編: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