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籍人口住房超一戶一套 外來人口4成工資交房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京籍人口住房超一戶一套 外來人口4成工資交房租

郭少峰

2013年07月03日08:02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北京本地城鎮戶籍居民的住房數量已超過一戶一套,基本達到一人一間的水平。但由於租金連年上漲,外來常住人口住房壓力越來越大,住房狀況甚至惡化。

  昨天,北京工業大學、中共北京市委社會工作委員會(北京市社會建設辦公室)和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聯合發布了《社會建設藍皮書(2013)》。報告稱,8成以上北京戶籍城鎮居民家庭居住條件在二居室以上﹔而絕大多數外來常住人口沒有能力在京購房,隻能選擇租房居住。以2011年平均工資計算,即便房子租在昌平,房租也要佔到工資的4成。

  戶籍人口住平房不足10%

  報告援引北京市2012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的數據稱:當年全市城鎮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積29.26平方米。總體來看,絕大多數北京戶籍城鎮居民家庭住房質量較高,空間可以滿足基本需求,部分家庭居室寬敞。這份報告認為,除了部分無房戶,北京城鎮居民住房問題的基本需求大體得到滿足,大多數城鎮居民正處於追求住房質量的階段。

  81.3%的城鎮居民家庭居住二居室、三居室、四居室或者獨棟住宅,大多數家庭房間基本夠用,達到一人一間。

  按照住房類型分,89.6%的居民居住在成套住宅裡,隻有0.8%的居民住在普通樓房裡,9.6%的城鎮居民住在平房或者其他住宅裡。

  “限購”讓外地人購房降2成多

  與此同時,外來人口中的私營企業負責人和部分專業技術人員在北京購買了商品房,其中有很多老板購買了多套住房。

  但“限購令”讓外省市人口在京購房人數減少了2成以上。報告稱,北京對外來人口限購住房以前,商品房的1/3被外來人口購買。限購令施行以后,外來人口買房比例大大下降——2011年,外省市個人佔期房購買者的比例隻有10.1%,當年外省市個人在北京購房僅有21948套。

  逾8成新移民工人多數租“蝸居”

  不過絕大多數外來常住人口沒有能力在京購房,隻能選擇租房居住。藍皮書強調,由於北京住房租金逐年上漲,外來常住人口住房壓力也越來越大,住房狀況甚至惡化。

  2011年,北京租賃市場成交142.8萬套,首都功能核心區和城市功能拓展區住房平均每套月租金達3100元,全市住房月平均租金49.1元/平方米,同比漲幅11%。

  報告舉例說,2011年北京人均工資為56061元:如果在東城區租一套房子,需要付租金40896元,是平均工資的72.9%﹔在朝陽區租一套房子,要付租金37200元,是平均工資的66.4%﹔即使在昌平區租一套房子,租金也要達到平均工資的43%。

  報告稱,能租賃成套住房的住戶大體是外來人口中的精英群體,即其中的企業負責人和專業技術人員。但佔外來常住人口比例84.4%的新移民工人,大多數隻能選擇租住“城中村”的農民住宅、地下室、工棚以及群租房等非正規住房來安身。

  ■ 分析

  住房水平落后經濟發展

  北京城鎮戶籍居民開始改善住房質量,而大量的非正式移民和新正式移民還未滿足基本的需求。新正式移民住房負擔沉重,住房質量較低﹔非正式移民即外來人口的住房條件低劣。

  報告表示,2012年北京的人均GDP已經達到13797美元,但北京住房總體上還相當於西方國家20世紀60年代的水平,住房數量問題還未解決。有部分人開始追求住房的質量,而另外一部分人住在地下室、城中村等非正規住房裡,還有部分人選擇群租住房,使得北京大量的正規住房非正規化。北京常住居民的收入落后於經濟增長,北京住房發展水平遠遠落后於經濟發展。(記者郭少峰)

(責編:周素雅、劉陽)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