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投資美國房地產 切莫盲目冒進--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中國投資美國房地產 切莫盲目冒進

2013年07月03日06:59    來源: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資本進入美國房地產市場,機遇不小,但風險也大,要警惕好高騖遠之舉,避免重蹈日資當年的覆轍

  最新調查顯示,中國對美房地產的投資,已由民間熱度高的住宅購買,向企業投資辦公樓及酒店等領域蔓延。上述資金流向既受到全球資金向美國涌動大趨勢的影響,也有美國住宅、辦公等各類房地產企穩回升跡象日漸明顯,從而成為更佳投資目標的原因,更有我國資金走出國門尋求投資區域及板塊多元化的訴求。

  應該說,次貸危機后的美國房地產市場仍處於低谷回升階段,不失為我國各類資本海外投資的一大選擇。然而,面對好的機遇,能否准確判斷和把握很關鍵。今天的美國房地產投資良機及亞洲國家面臨的機遇,不免讓人想起當年日本資本大舉進軍美國的情形。如何避免當年日本資本在美國房地產市場鎩羽而歸的厄運,是我國相關企業和資本應該深思的問題。

  上世紀80年代,在嚴重滯脹危機打擊下,美國房地產等行業一遍狼藉,情形與今天幾近相似。與之相反,當時日本的汽車等高端制造業蒸蒸日上,企業手頭資金充裕,從財團到政界,躊躇滿志,相信日本的國家實力大有趕超美國之勢,進而導致部分企業做出不切實際的對美投資決策,最終損失慘重。

  典型的兩例資本購置案充分反映出日本當年的膨脹心態。一是日本三菱土地公司1989年斥資13.73億美元,收購了紐約洛克菲勒中心的14棟辦公大樓,成為擁有洛克菲勒中心約80%股份的控股公司。二是1989年9月,索尼公司與可口可樂公司簽訂股權轉讓協議,以高達48億美元的代價,獲得了美國文化標志之一的哥倫比亞電影公司的控股權。一個是紐約的地標,且象征著美國的金融實力﹔另一個是美國的文化標志,其注冊商標為自由女神,電影票房佔全美20%。在日資大舉進軍美國的背景下,這兩大並購案立即誘發美國人的強烈不滿。美國上下驚呼:日本人買走了美國的靈魂!

  錯誤的心態導致決策失誤,其結局眾所周知。由於日資管理方對美國房地產及文化市場水土不服,加之美國民眾對日資的反感和恐懼等諸多因素,最終導致當時盲目冒進的日資大多巨額虧損。

  鑒於此,我國資本投資美國房地產等領域應當未雨綢繆,審慎進入。從宏觀角度看,首先,不可好大喜功,自我膨脹。宜從小到大,步步為營,逐步擴展。要知道,盡管美金融業面臨諸多困境,但絕不可小看了美資的反彈實力。其次,盡量低調行事,以免形成對立,惡化中資在美運營氛圍。第三,美國住宅及商用房地產行業規矩繁多,法律煩冗,陷阱重重。隻有認真學習、深入研究,才有可能跨越各種陷阱,克服外資在美水土不服的短板。

  總之,中國資本進入美國房地產市場,機遇不小,但風險也大,要警惕好高騖遠之舉,避免重蹈日資當年的覆轍。(李正信)

(來源: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責編: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