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店大欺客”走不通了(民生·民聲)

李紅梅
2015年01月30日03: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別怪世界變化快,隻因你步伐緩慢、態度傲慢。今后,互聯網仍會深入痛擊各路“大佬”。不動就已經落后,不追趕更加沒有未來

  

  支付寶首家基於互聯網技術的遠程醫療體系“未來醫院”近期公布的210天運營數據顯示:在門診高峰期,患者看病時間平均縮短48.5分鐘,比傳統方式節省了一半多時間。該“醫院”同時還提供了很多方便的服務,比如住院床位預約、新生兒查重名、評價醫院醫生等。

  真的是太贊了!去醫院看病最讓人頭疼的就是“三長”——挂號時間長、等候時間長、繳費時間長,看一次病,問診開藥幾分鐘,排隊得兩三個小時。“未來醫院”把“三長”壓短,難怪受到人們的歡迎!去年12月份,該“未來醫院”每日交易量達到半年多來的峰值3800多筆,佔門診量的近25%。

  如今,“未來醫院”的觸角已延伸至全國25個省。其他智慧醫療系統、移動醫療軟件等,也在加快進軍醫療行業。醫療行業信息不對稱的壁壘正在逐步瓦解,“顛覆”傳統醫療的時代已經到來。

  這確實值得深思,醫療是一個傳統技術行業,有口碑才有市場,龐大的公立醫院“大象”幾乎壟斷了整個市場,有些城市大醫院甚至要“封殺”互聯網。小小的互聯網“螞蟻”究竟是從哪個縫隙鑽進來的?又如何在短時間“成群結隊”的?細究之下不難發現,“螞蟻”互聯網提供的多是輔助性服務,比如挂號、導醫、買藥、便捷支付、咨詢查詢等,並不是核心技術服務。但這些服務卻正是行業“痛點”、患者怨處,並且積怨頗深,由來已久。大醫院技術雖好,卻缺乏服務意識,很明顯是以“店大”來“欺客”,忽視患者的多種需求,直到拱手把機會送給了殷勤覓食的互聯網。

  公立醫院是醫療行業的“大佬”。公立醫院由政府開辦,其發展建設、人員編制、資金投入、醫藥價格、收入分配等保障政策散落在不同政府部門。因財政補償不足,公立醫院首先要想辦法活下來,其次便是向如上部門負責,患者的“消費”體驗,根本不在主要議題之內。如今,就診量八成以上都在公立醫院,在“以藥補醫”的鏈條沒有切斷的情況下,醫院創收不是難題。雖然醫改在深入,但相關保障政策也在不斷“開綠燈”——活得好好的,也沒有部門要問它責,公立醫院自然缺乏以“患者需求”為導向的改革意願。何必沒事找事呢?最近,某地民眾提出應延長醫院開診時間,馬上遭到院方反對,可見一斑。

  而一切以用戶需求為主,為服務群體提供方便、快捷、智能的服務,並且力求精准化服務,正是互聯網的優勢。即使目前“小螞蟻”尚不能提供核心的醫療技術,人們仍對它一見傾心,並“用腳投票”肯定了它的價值。其實,此現象不獨出現在醫療行業,零售、金融、交通等行業也在接受互聯網的沖擊和洗禮。最近,一些地方出租車司機罷工,抗議互聯網專車軟件搶奪市場,因為人們發現打車軟件比傳統打車方式更好用﹔一些大商場客流減少,因為人們發現網購實在太方便了﹔去銀行的隻剩下一些老年人及一些辦理特殊業務的人群,因為人們發現動動手指就能在手機上繳水、電、煤、燃氣、通訊費等,甚至在手機上也能進行理財、買保險,何必還要去銀行排大隊……

  別怪世界變化快,隻因你步伐緩慢、態度傲慢。今后,互聯網仍會深入痛擊各路“大佬”。不動就已經落后,不追趕更加沒有未來。

  讓互聯網的“痛擊”來得更猛烈些吧!


  《 人民日報 》( 2015年01月30日 17 版)
(責編:孫博洋、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