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江浙等地漁業生產受台風影響有多大?農業農村部回應

2021年07月30日13:5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30日電 (記者李棟)近期,今年第6號台風“煙花”在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區登陸,登陸時中心附近最大風力有13級,中心最低氣壓965百帕。台風對江浙等地漁業生產影響有多大?台風過后如何恢復漁業生產?今天農業農村部新聞發言人劉均勇表示,截至29日20時,水產養殖受災面積18.4萬多畝,台風過境后要抓緊開展漁業防災減災技術指導,及時調度重點地區漁業受災情況,分析研判災情和損失,督促有關保險機構及時開展查勘定損和防災減災工作,穩定受災漁民的生產生活。

當前正值南方早稻收獲、晚稻栽插、中稻拔節,黃淮夏玉米幼穗分化的關鍵時期,也是畜牧業生產和伏季休漁的重要時期,台風帶來的降雨和大風天氣將給農業生產造成不利影響。農業農村部要求各級部門堅定穩定糧食生產的目標不動搖,立足抗災奪豐收,自覺把防范台風作為當前農業農村工作的緊迫任務,確保責任到人、措施到位,確保農(牧、漁)民生命財產安全和農業生產安全。

“這次台風的特點是維持時間比較長、影響范圍比較廣,現在還沒有結束,已經給浙江、江蘇、上海、福建、山東、河北、遼寧、天津、安徽9省市帶來了大到暴雨,給漁業生產帶來了一定影響。”劉均勇表示,根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9日20時,造成3艘漁船沉沒,152艘漁船受損,58座漁港碼頭受災。水產養殖受災面積18.4萬多畝,直接經濟損失10億元。

據介紹,台風發生后,農業農村部緊盯台風發展演變動態,第一時間給出海漁船播發預警信息。組織漁船回港避風,做到“不漏一船、不落一人”,堅決清零,保障廣大漁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

通過開展漁業防災減災技術指導。組織加固維護漁港設施、堤壩、養殖設施,及時補放魚苗魚種,積極恢復漁業生產,努力把災害造成的經濟損失降到最低。

在定損理賠方面,分析研判災情和損失,督促有關保險機構及時開展查勘定損和防災減災工作,妥善推進理賠支付,穩定受災漁民的生產生活。

“根據國家氣候中心的預測,今年登陸的台風可能有6-8個。下一步,仍將繼續抓好各項主要的防台風措施落實,加大指導幫扶力度,幫助受災地區盡快恢復漁業生產,防范次生災害,確保水產品穩定供應。”劉均勇說。

(責編:孫紅麗、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