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AI技術助力科技與教育融合發展

2021年07月30日13:5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30日電 (記者喬雪峰)“在方興未艾的科學教育素質培養領域,亟需優質的產品滿足青少年需求。”7月28日,南瓜科學業務負責人馬斌表示,當前,科學教育產品市場良莠不齊,市場上沒有形成系統的教研體系和產品,難以滿足家庭教育需求、形成相應產品配套。

“南瓜科學”產品發布會現場。人民網記者 喬雪峰攝

據了解,“南瓜科學”是一款AI互動內容+動手探究的STEAM科學教育產品,融合AI技術在教育領域的創新應用,將“屏幕內AI互動內容與屏幕外動手實踐探究”相結合,給孩子們帶來場景化、沉浸式的探索體驗,讓他們主動探究科學知識,在實踐中找到現象背后的邏輯和科學原理。

據馬斌介紹,這款產品被家長稱為新時代的“十萬個為什麼”,採用“屏幕內+屏幕外”的沉浸式科學探究方式,從孩子們喜聞樂見的生活常識出發,以答疑解惑、滿足好奇心來驅動培養孩子的科學素養。

馬斌告訴記者,它讓科技教育走出書本,不但放飛了“好奇寶寶”的童心,也解放了孩子們的創造力。“這不但刺激了孩子們的好奇心,更是點燃了孩子們的小小科學家夢。”

同時,該產品根據兒童能力發展特點,制定出一套具備完整的分級進階體系、融合STEAM教育理念、與生活場景緊密結合的教研體系,致力於滿足兒童各階段成長需要。此外,其打造的科學引導式探究流程,囊括了科學繪本、實驗探究、生活拓展、科學電台、專屬問答等環節,鼓勵孩子提出問題、主動思考、自主探究、拓展應用,激發孩子對科學探究的興趣與熱情。

馬斌表示,與時俱進的科技教育讓創新思維的萌發有了肥沃的土壤,也觸及了更多孩子。這種“屏幕內+屏幕外”的場景化教學方式,以“保護每一個孩子的好奇心”為出發點,從生活中常見的科學現象切入,進而形成的一套科學素養提升體系。

(責編:孫紅麗、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