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一旦發生糾紛,處於弱勢地位的學生權益很難保障

寒假打工,小心陷阱!(多棱鏡)

吳沫涵
2015年01月30日03: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北京某高校大學三年級的雨婷最近上了個當。上周她偶然瀏覽社交網絡招聘,被一個帖子吸引了,“招聘酒會展覽模特,要求170厘米以上,身材高挑,3個小時1000元。”雨婷沒做過模特,雖然內心有點羞怯,但想著只是幫展覽會宣傳酒品,輕輕鬆鬆就能拿1000塊,著實誘人。於是她加了發招聘信息的女生為好友,對方夸雨婷漂亮,還約她到東四環某商圈面試。誰知當天被約面試的七八個女生在肯德基會合后,竟一同被帶進隱蔽在樓裡的一家KTV。雨婷這才恍然大悟,確信所謂“展覽酒會”的本質,倉皇逃離現場。

  像雨婷這樣被網上所謂的兼職信息欺騙的大學生不在少數。隨著大多數高校開始放寒假,一些沒有回家的大學生都想趁著這段空閑,做兼職賺點錢,增加社會閱歷。確實有些公司需要人手幫忙,完成專業要求不太高的工作,或籌辦活動,要“臨時工”完成分裝禮品、整理現場等雜活兒。不過,一些社會不良分子利用大學生涉世未深,企圖從中謀取不法利益。

  海澱區某大學學生方玲也是中過兼職騙局“埋伏”的人之一。去年暑假,方玲在學校附近路上碰到一個人發傳單,招聘書稿文件校對員,無專業要求,工作可帶回寢室完成。方玲想著工作這麼輕鬆,即使對方是騙子,自己最多拿不到錢,也不會損失什麼,就撥通了傳單上的電話。很快,對方通過QQ將所謂需要核對的稿件傳了過來。方玲做完任務,對方驗收答應支付200元工資,並告訴方玲稍后會有一個銀行電話,核對卡號之后就會到賬。一時腦熱的方玲,在所謂“銀行電話”裡按要求輸入了自己的銀行卡號和密碼,導致卡裡僅有的300元錢馬上被騙子轉走。

  社會騙術層出不窮,大學生一個不小心就掉入陷阱。最常見騙術是以介紹兼職工作的中介公司名目出現,騙取大學生幾百塊押金后人間蒸發。還有另一種常見的情況——即使大學生在選擇兼職時有所防備,但最后薪資仍遭兼職公司的無理克扣。

  大一暑假時,安徽的小喬在網上找了一家兼職中介公司。怕不安全,她特意和想兼職的朋友結伴到中介公司。公司收取每人200元保証金后,馬上介紹了一份快遞中轉分類的工作。小喬說:“工作確實是真的,我和朋友也做了一個多月,但是本來承諾每天工資80元,外加餐補,卻一直沒有付全。暑假結束我們回學校上課,人離開了安徽,中介公司就以工資必須本人領取為由,拒絕我親戚幫我代領,最后不了了之了,合計少付了我300多元。”

  大學生兼職,通常不與雇佣方個人或公司簽訂雇佣合同,沒有勞動法律保障。對方的種種承諾,實際上都建立在信用基礎之上,一旦發生雇主故意克扣工資,或找種種理由開除學生的問題,處於弱勢地位的學生無處說理,權益很難保障。

  那麼如何避免陷阱,找到正規的兼職呢?北京某大學“兼職者之家”社團團長晶晶認為,首先,要判斷兼職是否正規。大多數正規兼職工資在每天50—100元,如果對方承諾的工資過高,則極有可能存在危險,特別是酒吧、KTV的工作,安全起見,一定要慎重。其次,招聘網站或者招聘宣傳單中,如果沒明確寫招聘公司的名稱地址,或者隻留一個聯系電話,通常對方是所謂中介,收取保証金,途徑不可靠,最好不要相信。第三,最佳找兼職的途徑,是通過學校的兼職社團,或熟人推薦,在實體公司門口貼有招聘的信息等,這些才稱得上是靠譜兼職。

  某高校輔導員李老師提出,大學生課余打工兼職或者實習的行為已經十分普遍,如果能針對這一部分學生的“工作”情況,在法律上作出保護支持,比如明確實習、打工期間學生職業行為的安全責任歸屬、實習收入補貼最低標准等,對於規范兼職市場和保護學生權益,都很有意義。


  《 人民日報 》( 2015年01月30日 17 版)
(責編:孫博洋、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