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山寨紅利”走不遠(科技雜談·奔向互聯網強國③)

司南
2015年01月30日03: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互聯網不是知識產權保護的“法外之地”。保護知識產權就是保創新、保發展、保未來,在移動互聯網時代,創新應得到更多尊重和回報,知識越來越值錢

  

  大洋彼岸蘋果和愛立信大戰正酣的專利訴訟,再一次攪動智能手機行業敏感的神經。戰火雖未燒到中國,但近年來頻頻上演的專利大戰警示我們:知識產權越來越重要,要在市場站穩腳跟,自主知識產權體系不可或缺。

  曾幾何時,由於知識產權保護不力,手機成為山寨的重災區,其后果是自主品牌在市場抬不起頭,處於產業鏈低端。所幸的是,中興、華為等國內手機廠商這些年注重專利的研發和積累,政府也加大了對自主知識產權的扶植和保護。一批知名手機品牌興起,品質提升,走出國門。

  我國手機廠商的轉型路徑,一定程度上也是我國互聯網發展的寫照。中國互聯網曾經以“C to C”(Copy to China)模式聞名,從軟件系統,到智能終端,再到搜索、社交等互聯網應用,模仿成風,創新者權益得不到應有的尊重,知識產權保護意識脆弱,無序的市場嚴重打擊了創新的積極性。而今,得益於知識產權保護力度加大,中國已經成為互聯網創新熱土。比如,通過有效地打擊震懾網絡侵權盜版活動,一批專心研發的軟件企業興起﹔打擊網絡視頻盜版,保障了內容生產的收益,優質的原創內容正遍地開花。

  目前,保護知識產權就是保護自己核心競爭力已成為互聯網業界的共識。在決策層面,更多人也認識到,從制造大國到創新大國,離不開知識產權保護制度的保駕護航。

  建立知識產權保護制度的迫切,還在於中國互聯網“山寨紅利”已經基本被消耗,隻有創新創造才能壯大做強自己。互聯網在中國發展的20年,我們充當的多是“跟跑者”,技術和產業的深入融合,加上互聯網的巨大體量,使得我們長時間內盡享模仿和技術后發優勢的甜頭。但隨著互聯網及其應用的不斷深入,技術應用的紅利正逐漸消失,拓展新藍海,互聯網行業亟須突破性的創新。實際上,移動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的交互融合,已經將互聯網發展推向了新階段。新時代呼喚新技術,誰能領跑勝出,既檢驗互聯網發展的成色,也考驗知識產權保護制度設計的智慧。

  近年來,我國互聯網的知識產權保護法律體系不斷完善、執法手段不斷加強、行政監管力度不斷加大,但不能否認,互聯網知識產權問題仍不少。過去20年,我國互聯網快速甚至野蠻成長,在取得超常規成就的同時,也因為疏於對知識產權的系統性設計和梳理,為互聯網行業創新創業留下后患。從門戶網站、網絡游戲,到電子商務、網絡視頻,再到智能硬件,每一項新技術、新應用都可能因知識產權保護不力而舉步維艱,互聯網在頂著“山寨大國”的帽子前行。移動互聯網時代,大數據、雲計算等新技術應用帶來的新問題,使知識產權保護面臨更嚴峻的挑戰。網絡著作權糾紛形式多樣,山寨APP泛濫,網絡知識產權保護立法滯后、侵權成本低、取証困難的問題仍未解決。我們要正視問題,以更廣的視野,更高的站位看待知識產權保護。

  互聯網不是知識產權保護的“法外之地”。如果任由山寨、盜版橫行,任何新技術剛一研發出來就被成千上萬地“克隆”,“用智慧升級中國制造”就會是一句空話。保護知識產權就是保創新、保發展、保未來,創新應得到更多尊重和回報,知識越來越值錢。這也啟示行業參與者,要率先進行產業布局,為知識產權埋單,搶先收獲知識產權的紅利。


  《 人民日報 》( 2015年01月30日 18 版)
(責編:孫博洋、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