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研究報告顯示,發出量最高是廣東,其次是上海北京

去年全國騷擾電話高達270億通

本報記者  余榮華
2015年02月04日05: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來源:《2014騷擾電話年度報告》
  制圖:張芳曼

  深夜熟睡之際,電話鈴聲突然響起,一聲之后即停止,過不了多久卻再次響起﹔看似400、800開頭的特殊號碼,帶著濃重地方口音的普通話傳來不靠譜的信息﹔一句“我是領導,明天來我辦公室一趟”,后面緊隨的是一個騙局……

  這形形色色的騷擾詐騙電話,每個人都曾遭遇。但騷擾電話的擾民程度究竟有多嚴重?北京地區網站聯合辟謠平台和搜狗號碼通2月3日聯合發布的《2014騷擾電話年度報告》,揭開面紗。

  北京人均接到騷擾電話最多,高出全國平均水平2.27倍

  騷擾電話種類繁多。專家介紹,騷擾電話是指未經電話持有者同意或請求,或者電話持有者明確表示拒絕,以撥打等方式向其發送商業性電子信息或其他違法犯罪信息的行為。帶有推銷、廣告、涉嫌違法、涉嫌詐騙的陌生電話都可定義為騷擾電話。

  隨著智能電話的普及,公眾可以通過安裝手機軟件對騷擾電話進行攔截、標記,標記信息將在用戶中共享。這同時也為研究騷擾電話的發展態勢提供了便利。搜狗號碼通技術總監司天歌介紹,此次發布的研究報告,就是根據軟件搜狗號碼通攔截獲取的騷擾電話的數據、手機用戶受騷擾電話狀況調研、騷擾電話案例等分析得出的。

  研究顯示,根據搜狗號碼通研究模型推算,2014年全國騷擾電話數高達270億通(不含港澳台地區)。從增長態勢來看,騷擾電話總量在前10個月持續攀升,11月稍有回落,12月份又略有增長。

  根據號碼歸屬地計算,去年騷擾電話發出量最高的是廣東省,為35.1億通,佔比13.0%﹔其次是上海和北京。前五位發出地佔總呼出量42.7%。收到騷擾電話最多的也是廣東,佔到總量16.0%。

  但從按人均計的呼出呼入強度看,北京市呼出強度位居第一,超出全國平均水平458.7%﹔北京人均接到騷擾電話也最多,高出全國平均水平2.27倍。報告顯示,經濟發達地區華北、華東、華南為騷擾電話的重災區。

  從時間分布上看,每天,上午8時至10時,下午1時至4時是騷擾電話高發時段。但是,后半夜的騷擾電話雖然數量大幅回落,但對公眾生活影響最大。

  涉嫌詐騙類電話有上升勢頭

  根據用戶調研數據分析,騷擾電話主要類型包括“響一聲”、廣告推銷類、房產中介類、涉嫌違法類和涉嫌詐騙類。最近3個月期間,廣告推銷類發生率最高的是投資理財類﹔涉嫌詐騙類發生率最高的是中獎電話。

  從全年情況看,各種騷擾電話中,“響一聲”佔比最高,達到42.7%(軟件標記后已攔截的統計在內),一直居高不下。涉嫌詐騙類電話佔比為26.3%,有上升勢頭﹔房產中介的佔比為12.3%,在逐月平緩下降。

  手機用戶線上調研顯示,涉嫌詐騙類電話大多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即聲稱被害人將獲得較大的利益或因種種事由面臨危險或處罰。在接觸過涉嫌詐騙類電話的用戶中,1/4認為“中獎”是危害最大的涉嫌詐騙類電話,其次是借公安、法院名義傳達通知類詐騙手段。

  值得注意的一個現象是,特殊號碼撥出的騷擾詐騙電話。400電話、800電話和數字9開頭的5位短號等撥出的騷擾電話,在總量中佔比為5.0%,約有13.5億通。專家分析,一些商家出於營銷目的將騷擾電話“變身”為語音外呼,一些違法、詐騙電話也以此為掩護。雖然總量不大,但由於此類號碼在公眾眼裡具有一定權威性和較高公信力,更易誤導公眾,也容易引發詐騙案件。

  用戶線上調研顯示,騷擾和詐騙電話已導致0.48%的家庭發生不同程度的財產損失,其中吉林、天津、遼寧是發生率最高的省份。

  治理騷擾電話需要多方配合

  有58.6%的公眾認為,管理部門應加強對騷擾電話的打擊力度。用戶線上調研數據顯示,目前十大重災省市公眾對騷擾電話採取最多的防范方式是設立黑名單和安裝手機攔截軟件,72.5%的公眾會使用“拉黑”的方式,67.0%的用戶使用手機攔截軟件。但進行舉報和投訴的僅有19.1%。

  中國互聯網協會研究中心秘書長胡鋼建議說,可以借鑒電話推銷保險的治理做法:建立一個禁撥平台,用戶在平台上登記后,保險企業就不得再通過電話向該用戶推銷。“幾大電信運營商能否推出這樣的平台,並和現有的手機攔截軟件進行數據共享?”

  研究報告還提出,政府相關部門應加快相關法律的立改廢釋等工作,加強針對性和可操作性。例如,建議立法明確騷擾電話的最低賠償數額和懲罰性賠償制度,為廣大沉默的騷擾電話受害者提供可預期的法律保障。胡鋼認為,禁撥平台和懲罰賠償制度的建議,既可以維護電話用戶合法權益,也可以保障正常電話營銷的開展。

  對電信運營商,報告建議在技術手段上作出改進,在號源、號碼發放、資質審核、投訴處理等環節不放鬆,必要時應加大處罰力度。

  對公眾,報告建議提高自身的安全意識,避免踏入涉嫌詐騙類電話的陷阱﹔安裝必要的手機攔截軟件,在遭遇騷擾詐騙電話時,拉進“黑名單”,並將其打上標簽,幫助其他用戶識別。必要時撥打相關部門電話,對其進行舉報,共同參與創造更舒適的通信環境。

  首都互聯網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治理騷擾電話是一項長期的工作,需要各相關管理部門形成有效的工作聯動機制,也呼吁更多互聯網企業主動承擔社會責任,積極展開更多技術型和應用型創新,配合騷擾電話治理。

 

  【延伸閱讀】

  到底誰泄露了我的隱私?

  本報蘭州2月3日電 (記者曹樹林、銀燕) 蘭州市民黃先生最近很苦惱。去年年底,黃先生喜得千金。但從孩子滿月到百天,各個兒童影樓的推銷電話,卻讓黃先生苦不堪言。

  與黃先生經歷相似的,還有陳女士。“坐月子本來就累,沒日沒夜。可影樓每天早上9點多就來電話,讓我沒法兒睡回籠覺。”陳女士控訴道,“想起那苦勁兒,我這輩子都不會選擇這些兒童影樓。”

  經常給黃先生打電話的某影樓營業員說:“隻要你把單子訂了,就沒人再給你打電話了。”另一影樓的營業員則表示:“老板可能和醫院有合作,我們得到的只是電話號碼和出生時間,沒有別的。”

  記者跟隨黃先生,專門到孩子出生的蘭州市第二人民醫院婦產科投訴。副護士長李淑萍表示,醫院和影樓根本沒有合作,也絕對不會出賣電話號碼等病人隱私。

  “一些影樓的人,總打著和醫院有合作的幌子,在醫院轉悠,誤導病人。”李淑萍說,“生孩子不僅要在醫院建卡,還要在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建檔,留電話號碼的情況很多。”

  該院醫務科工作人員李翔也表示,醫院不可能泄露病人隱私,如果受到投訴,是劃不來的。李翔也承認:“有時醫生不注意,把病歷往病房中一撂,影樓的人可能會弄到。有時病房裡雜人很多,護士也管不了。”

  甘肅省公安廳工作人員介紹,公民個人信息被非法泄露,可以到公安機關報案。但他也表示:“法律條文雖有明文規定,但情節的嚴重程度到底如何認定,及公安機關的調查取証環節,都存在一定難度。”


  《 人民日報 》( 2015年02月04日 13 版)
(責編:賈興鵬、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