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將從3月1日起正式實施

滿朝旭
2015年02月24日08:05 | 來源:央廣網
小字號

  據中國之聲《全國新聞聯播》報道,春節之后,一批新政將密集實施,涉及房產、互聯網和工商領域。

  從3月1日起,《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將正式實施,徘徊七年多的不動產登記終於進入實際操作階段。《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的提出能夠實現“以房查人”的反腐神效嗎?盡管已經被多次說明,不動產統一登記並不具備這樣的功能,但很多人對此依然抱有極高的期待。國土資源部不動產登記中心副總登記師、產權登記處處長劉燕萍回答,並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隨便查詢別人的不動產信息。

  劉燕萍:實施上條例規定的查詢是有條件的,隻有權利人和利害相關人才能夠查詢信息,另外,相關部門,比如司法部門、司法機關需要查詢權利人的財產的時候是可以查詢的,但是必須提供查詢目的和查詢的証件才可以查詢。

  另外,3月1日起,《互聯網用戶賬號名稱管理規定》將正式施行,為“賬戶名稱”畫上了一條底線。這條底線包括不得違反憲法和法律規定,不得危害國家安全,泄露國家秘密,顛覆國家政權,破壞國家統一,不得煽動民族仇恨、民族歧視,破壞民族團結﹔不得散布淫穢、色情、賭博、暴力、凶殺等九條具體內容。國家網信辦副主任彭波表示:

  彭波:我們的網名是放的很開的,現實中是兩三個字,但是網上五個字、十個字都可以,但是在字的表述上不能違法、不能違規,還有社會公德在裡面。

  和網絡有關新政還有來自工商總局的,《侵害消費者權益行為處罰辦法》將在3月15日施行,根據新規,採用網絡、電視、電話、郵購等方式銷售商品的經營者,如果收到消費者要求15天后還不辦理退貨手續的,或以消費者已拆封、查驗商品完好為由拒絕退貨的,視為故意拖延或者無理拒絕,將依法收到處罰。工商總局消費者權益保護局局長楊紅燦表示:

  楊紅燦:《處罰辦法》進一步明確了預付式消費、七日無理由退貨、消費者個人信息保護、欺詐消費者行為以及經營者故意拖延或者無理由拒絕履行相關義務和相應的行政處罰。

(責編:劉然、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