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財政部晒民生支出賬本:從五大方面加強基本民生保障

2021年07月30日16:1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30日電 (記者王震)7月30日下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就財政支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有關情況舉行發布會。財政部部長劉昆介紹,今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安排教育支出30616億元,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34427億元,衛生健康支出18659億元,文化旅游體育與傳播支出4180億元。

劉昆說,財政部繼續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兜牢兜實基本民生底線,努力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一是落實就業優先政策。統籌用好就業補助資金等各類資金,加大對重點群體就業的幫扶,繼續實施失業保險保障擴圍政策,發揮保生活、防失業、促就業的功能作用,推動穩住就業基本盤。

二是促進教育高質量發展。加大教育財政方面的投入,優化支出結構,進一步向中西部貧困地區傾斜,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和城鄉一體化。落實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政策。

三是穩步提高社會保障水平。加快推進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全國統籌,支持改革完善社會救助制度,繼續做好困難群眾的救助工作。完善全國社保基金管理。

四是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繼續做好疫情防控相關工作。適當提高城鄉居民醫保人均財政補助標准,同步提高個人繳費水平。繼續提高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人均財政補助標准,增強突發重大傳染病應對處置能力。全面做實基本醫療保險市地級統籌,推動省級統籌。

五是支持發展文化事業產業。健全公共文化服務財政保障機制,完善相關資金管理,支持推出更多精品力作。

劉昆表示,在加強基本民生保障的同時,財政部更加注重民生政策措施有效性和可持續性,結合財政狀況和實際需要合理確定民生政策,推進民生支出清單管理,提高民生支出資金管理的科學性,確保民生支出與經濟發展相協調、與財力狀況相匹配,不斷把民生紅利落到實處,讓民生保障延伸到未來,老百姓的日子越過越紅火。

(責編:王震、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