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亞投行“朋友圈”在壯大 折射中國國際影響力和接受度

2015年03月19日04: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亞投行蓬勃旺盛的建設之勢,折射著中國外交理念與行動的國際影響力和接受度。這是中國不懈追求“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又一個生動展現

  

  一系列重磅消息紛至沓來,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動向緊緊抓住了國際輿論的眼球:3月12日,英國正式申請加入亞投行﹔14日,澳大利亞宣布將在數周內決定是否加入亞投行﹔17日,法國、德國、意大利表示同意加入亞投行……中國幾度回應,“亞投行是一個開放、包容的多邊開發機構,中方歡迎有意願的國家盡快決定作為創始成員國加入亞投行”。

  亞投行的發展速度,恰如中國在國際舞台上創造的奇跡,讓人眼前一亮。2013年10月,習近平主席在訪問東南亞期間提出籌建亞投行的倡議。僅僅時隔一年,包括中國、印度、新加坡等在內的21個首批意向創始成員國於2014年10月簽署了《籌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備忘錄》,決定成立亞投行。隨后,印尼、馬爾代夫、新西蘭、約旦、沙特阿拉伯、塔吉克斯坦等國相繼宣布加入,亞投行的“朋友圈”日漸壯大。人們越來越確信,亞投行將發展成世界級的重要開發銀行。

  亞投行是對現有多邊金融機制必要補充,無疑給亞洲發展中國家帶來福音。世界銀行行長金墉近日表示,目前世界所有多邊開發銀行每年的基礎設施投入僅佔全部投資的5%—10%,遠不能滿足亞洲國家基礎設施開發的需求。亞投行將彌補現有國際金融體系在亞洲基礎設施建設投資上的缺口,與包括世界銀行、亞洲開發銀行在內的現有金融機構形成互補,共同促進亞洲經濟乃至世界經濟持續穩定發展。

  亞投行蓬勃旺盛的建設之勢,折射著中國外交理念與行動的國際影響力和接受度。中國發展起來了,越來越有能力向全球提供廣受歡迎的公共產品。

  中國倡議成立亞投行,是為了向本地區發展中國家基礎設施建設提供資金支持。亞投行將同其他多邊開發機構一道,為推進亞太經濟融合和發展作出貢獻。中國以實際行動向世界表明,有決心、有信心、有能力打造一個良好的投融資平台,促進亞洲經濟的發展。這是中國不懈追求“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又一個生動展現,感染著世界,引領著方向。

  亞投行“朋友圈”壯大所昭示的美好願景,是眾人攜手同行、陟遐自邇,是力促各國發展的寶貴機遇,是各國互聯互通的腳下之路、規則之路、心靈之路,是地區乃至世界持久發展和繁榮的夢想。


  《 人民日報 》( 2015年03月19日 03 版)

(責編:李棟、劉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