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藥價虛高背后"推手":以藥補醫機制亟待廢除

李紅梅
2015年03月20日04: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扭曲的價格機制背后,是畸形的公立醫院費用補償機制以及不合理的醫務人員薪酬體制。隨著“三醫”聯動統籌深化改革,藥價虛高的“推手”終會被扼住

“90%以上的藥品都有降價空間,價格砍掉50%,一點問題都沒有。”在全國兩會廣西代表團的小組討論會上,全國人大代表、廣西花紅藥業董事長韋飛燕一語驚人。她說,10多年來,政府實施藥品降價30多次,但卻“越降越高”。

葛蘭素史克商業賄賂案件曾揭示,成本價不到20元的賀普丁,在中國的出廠價是142元,該公司為打開銷路投入的行賄費用佔到藥價的30%。虛高價格的藥物並沒有被市場淘汰,反而大有市場。醫院、醫生都願意多開藥、多開貴藥。衛計委的統計數據顯示,藥品收入佔醫院收入的40%以上,門診費用中藥費平均佔比在50%以上。這便是人人詬病的以藥補醫機制。

在不規范的市場競爭中,以藥補醫機制是一個強有力的“推手”,層層推高了藥價,面對30多次的降價令仍越降越高,並讓巨額的財政、醫保投入陷入無底洞。政府對衛生的投入連年以18%的速度上漲,對基本醫保的每人每年補助標准已經七連增,今年將達到380元,但大部分人仍然感覺看病很貴。2013年底,全國衛生總費用輕鬆越過3萬億元大關,人均衛生支出絕對數不斷攀高,超過居民收入增速。

扭曲的價格機制背后,是畸形的公立醫院費用補償機制以及不合理的醫務人員薪酬體制。就像韋飛燕代表說的一樣,藥企不是不想降,而是不敢降,降下去的“虛火”實際上就是醫生要的“肥肉”——“沒有了回扣,醫生的利益空間沒有了,誰來給你開藥?”對於制藥企業來說,銷售量自然也就降下來了。

公立醫院的收入主要有三塊:財政補助、藥品收入、醫療服務收入。一般來說,財政補助僅佔公立醫院收入的10%左右,醫療服務價格長期偏低,不足以彌補成本。醫院隻能從藥品上掙15%的加成收入,並要讓醫生多開藥、開貴藥,維持醫院運營和發展。藥價越高,加成便越多。醫務人員薪酬水平偏低,難以體現其勞務技術價值,從藥品中收回扣成為一些醫務人員的無奈之舉。

在任何一個國家,基本健康需求都是民生剛需,再貴的藥也得買來救命,虛高藥價引發老百姓的埋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破除以藥補醫,降低虛高藥價”。言下之意,必然要完善公立醫院補償機制,建立醫務人員合理薪酬機制,切斷藥品流通的利益鏈條,發現藥品合理價格,最終降低虛高藥價。破除以藥補醫的同時,需要建立“以醫養醫”的機制,讓公立醫院依靠提供醫療服務存活,徹底與藥品利益脫鉤。

這是一個龐大的系統工程,需要醫藥、醫療、醫保“三醫”聯動,沒有壯士斷腕的決心和勇氣,難以釜底抽薪。目前,我國公立醫院改革仍在試點階段,各地雖然探索了一些經驗,但仍需要總結和完善。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擴大試點范圍,在100個地級以上城市開展公立醫院改革試點。相信隨著“三醫”聯動統籌深化改革,藥價虛高的“推手”終會被扼住。

《 人民日報 》( 2015年03月20日 17 版)

(責編:李棟、劉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