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換擋”調結構  減速不減勢

7%增長目標符合中國實際(中國經濟新常態·看增速)

本報記者 羅 蘭
2015年03月27日04: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南水北調中線總干渠穿黃(黃河)工程南岸景色。
  新華社發

  開欄的話

  2015年,“新常態”成為中國經濟領域的熱詞。“三期疊加”(三期即增速換擋期、結構調整陣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的大背景下,中國經濟運行的矛盾與問題逐步顯現。已經高速發展33年的中國經濟開始進入新階段,這個新階段有新的發展特征、新的發展動力、新的發展趨勢,同時也需要有新的發展思路、新的發展政策。“新常態”,就是中國經濟發展的新階段。如何理解、把握和適應新常態,對於中國經濟可持續發展、對於世界了解中國至關重要。從今天起,本報陸續推出“中國經濟新常態”系列報道,講述新常態下的新驅動、新應對、新發展和新前景。

  

  去年,中國GDP(國內生產總值)增長降至7.4%。今年,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經濟發展的預期目標是增長7%左右。對於多年來習慣於乘坐經濟高速列車的人們來說,連續減速則心生恐慌。對此,專家指出,步入經濟新常態,增長從高速轉為中高速是必然的,也是合理的。適當放慢前進的腳步,是為了加快結構調整、推進轉型升級、轉變發展方式,為未來可持續發展奠定良好的基礎。

  

  增速高於全球主要經濟體

  相比前幾年,中國經濟增速的確在下降,特別是今年的目標較去年下調0.5個百分點,是時隔10年后GDP預期增速重回7%。但在世界范圍內,中國仍是世界經濟發展的領頭羊,增速仍高於其他主要經濟體。

  世界銀行2014年初對美國、歐元區、日本的增長預期分別是2.8%、1.1%、1.4%,而實際增長分別為2.4%、0.8%、0.2%。

  在整體減速的大背景下,中國經濟仍是佼佼者。據統計,去年中國經濟增量達到8000億美元,相當於土耳其去年全年的GDP總量。繼美國之后,我國GDP總量躍上10萬億美元關口,比第三位的日本超出一倍還多。

  專家指出,在如此巨大的經濟規模基礎上,今年提出7%左右的預期增長目標也是一個不低的速度,表明我國經濟增速“換擋不失勢”。

  目前,市場主流仍看好中國經濟未來發展。亞洲開發銀行最近發布的一份年度報告稱,今明兩年,亞洲發展中經濟體將保持強勁的增長勢頭。而中國的經濟增速將持續放緩,不過仍高於7%。

  “在過去5年中,亞洲發展中地區為全球GDP增長的貢獻率接近60%,這個形勢今年仍將保持。中國將會對全球經濟增長貢獻32%,印度貢獻16%,東盟國家貢獻8%。這樣的貢獻率與美國、日本以及歐元區相比,還是很大的。”亞行報告預測。

  主動調速旨在轉型升級

  中國政府主動調低今年經濟增速,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連維良指出,既考慮了國際環境的影響,也考慮了就業、收入等民生需要,並兼顧了增速換擋與產業升級的雙重要求,與“十二五”規劃確定的經濟增長目標相銜接,是符合客觀實際的。

  專家指出,調低增速目標,是中國政府客觀分析當前經濟形勢做出的務實之舉,它既有利於承前啟后、保持國民經濟的穩步發展,也適應了新常態特點和客觀經濟規律的要求,經過努力是可以實現的。如果設定更高的目標,工作重心將偏向經濟增長的速度而忽略質量,有可能擠壓結構調整的空間,分散改革的力量。

  去年的實踐証明,經濟減速的同時可以不減勢。中國人民銀行金融研究所所長姚余棟指出,從經濟結構上看,2014年經濟由工業主導向服務業主導加快轉變﹔從需求結構看,三大需求中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上升3個百分點,達到51.2%﹔從就業和收入看,2014年政府繼續把減政放權、放管結合作為改革的重頭戲,形成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創業熱潮。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快於經濟增長﹔從發展質量看,2014年國家全員勞動生產率比上年提高7%﹔全年單位GDP能耗下降4.8%,為近年來最大降幅。

  經濟確保運行在合理區間

  新常態下,中國經濟要行穩致遠,李克強總理指出,必須更好地落實改革創新,用好政府和市場的兩隻手,實行雙引擎。一方面要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培育打造新引擎。另外一方面要更好地發揮政府作用,改造升級傳統引擎。

  打造新引擎就是要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李克強指出,將進一步深化行政體制改革,繼續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事項,全面清理所謂的非行政許可,推進市場准入的負面清單制度,為市場主體鬆綁、減負。對於改造傳統引擎,李克強指出,重點是擴大公共產品和公共服務的供給。

  在未來經濟增長引擎中,投資仍具有一定的積極作用。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名譽院長林毅夫說,首先,產業升級的投資空間很大。現在大部分是中低端的產業,可以向中高端的產業升級,要升級就要投資。其次,基礎設施的投資需求還很多。再次,改善環境需要大量的投資。最后,城鎮化的發展也需要投資。

  “把我國這些有利條件利用起來,進行有效的投資,就會創造就業,有了就業收入增長就能得到保障,消費隨之也會增長。投資和消費都增長的情況下,即使外部條件相對不好,也還是有可能達到7%左右的經濟增長的。”林毅夫認為。

(責編:郝帥、喬雪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