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政府嚴管  企業負責  游客自律

系好游樂設施安全帶(微調查)

本報記者  楊文明  程遠州  朱少軍  李洪興
2015年06月14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隨著城鎮化發展和百姓休閑消費水平提高,我國大型游樂設施每年增加1500個。夏季是戶外游樂的旺季,如何保障游客安全,需要人們給游樂設施系好“安全帶”,時時繃緊“安全”這根弦。

  運營方

  加強設備維護

  確保操作規范

  雲南昆明,滇池—西山旅游觀光索道,至今已運營18年。“根據國家有關規定,索道每3年換發營運許可証,每年接受國家級機構的年檢,確保索道本身質量不出問題。”昆明旅游索道開發有限責任公司安全總監姜海濤說。

  “這些項目看起來很危險,實際上背后至少有三重安全保障”。武漢中山公園管理處安全部部長孟力亮說。30多人的安全技術服務隊伍、設備生產廠家的定期檢測、各級質監部門的定期檢查,增加了公園游樂項目的安全系數。

  在天津,記者了解到,天津歡樂谷每年在設備維修方面就要投入600多萬元。每個項目至少配置2名操作人員,操作員一季度至少有一次安全培訓,需要同時操作,才能啟動機器。此外,每一個大型項目都有全程監控,盡可能地保障乘客安全。

  游客方

  增強防護意識  

  遵守游樂秩序

  “每一次陪兒子來,我都會把注意事項核對好幾遍,看看設備的檢驗合格証是否在有效期內,反復檢查安全帶是否扣緊鎖眼。”在武漢中山公園過山車項目處,李女士今年第二次帶7歲兒子來玩,又認真地看了一遍乘坐須知,在工作人員的指導下坐下來,系上了安全帶。

  “不會去刻意看合格証是否到期,不過如果知道沒有合格証或者合格証過期,肯定不會玩。”昆明市五華區的張大哥告訴記者,像過山車等“過於刺激”的項目自己不會參與,坐索道時也會特別注意隨身物品。

  小李是一名大學生,他向記者表示,自己和身邊的朋友都越來越重視安全問題了。一般在乘坐前,會主動關注警示牌,聽從操作員的指令。但他也說,幾乎不主動去看設備是否有檢驗合格証,因為比較信任口碑較好的大型游樂園。

  當然,也有些游客的安全意識比較“隨意”。在昆明,一些游客認為其他人都在坐、管理也比較到位,不會刻意問是否有檢驗合格証的現象也客觀存在著。

  監管方

  增加安檢頻率

  完善責任體系

  質檢監管,是把好安全的重要一道閘口。

  滇池索道就是安監局直接監管的8家重點單位之一。“安監局實行日常隱患排查日報告制度,每周會到索道進行現場檢查,安監局工作人員有時會在現場蹲守。”在安監部門指導下,索道運營方會對索道進行標准化管理,完善責任體系,網絡化管理具體到人。安監局每年還牽頭組織兩次應急救援演習,以提高突發應急處置能力。

  記者恰遇天津歡樂谷礦山車的年檢,中國特種設備檢測研究院的工作人員從北京趕到天津,對礦山車進行檢查,程序嚴格復雜。東麗區市場監管局特監科科長楊光輝介紹說,區裡非常重視大型游樂設備的安全,雖然國家規定一年至少一次安檢,但去年來已對歡樂谷檢查近10次,逢重大節假日前必來抽查,保持監管的高壓態勢。

  但楊光輝也坦承,雖然時不時抽查,畢竟人力有限,很難全程參與技術指導、設備運行等環節。要真正落實企業的主體責任,讓企業負起責任來,做到政府嚴管、企業負責、游客自律,才能真正減少事故的發生。


  《 人民日報 》( 2015年06月14日 01 版)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