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合作共贏成樣板

紅豆園區,花開柬埔寨(中國品牌 中國故事)

本報記者 王偉健
2016年01月03日06: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8年前,一批來自江蘇無錫紅豆集團的創業者來到柬埔寨西南部的西哈努克省,在毗鄰泰國灣的海邊荒地上,建立起了一個全新的經濟特區。8年間,一幢幢現代化廠房拔地而起,一條條寬敞的園區大道四通八達。

  特區的建設帶動了當地經濟的發展,生活貧困的村民走進園區成為產業工人,生活水平得到很大提高。隨著特區的建立,這塊土地就像被施了魔法,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這個“春天的故事”就發生在被譽為“柬埔寨的深圳”——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在紅豆集團總裁周海江的設想中,未來幾年,這個“一帶一路”上合作共贏的樣板園區將建成有300家企業入駐、10萬產業工人就業、20萬人口居住的生態化宜居新城——中柬友誼城,成為“一帶一路”上的閃亮明珠。

  復制中國經驗,建設“柬埔寨的深圳”

  從柬埔寨首都金邊出發,沿4號公路一路向南行駛4個多小時,一條柬埔寨境內極為罕見的雙向四車道映入眼帘。路旁碩大的石頭上用中文刻寫著“洪森大道”4個字。進入“洪森大道”,便是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特區內規劃整齊,廠房林立,道路寬敞。

  西港特區緊鄰柬埔寨環境最好的港口——西哈努克港,總體規劃面積11.13平方公裡。由無錫市的紅豆、光明、華泰、益多等4家民營企業聯合一家柬埔寨公司共同創建,2006年在中國商務部首批境外經貿合作區招標中中標,成立的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有限公司由中方控股股東——紅豆集團全權負責各項事務。

  特區移植了國內開發區的管理經驗,“一站式”服務是其最大亮點。入園企業從確定投資到最后開工生產,所有的手續都是工作人員幫忙辦理。吳錕是浙江歐諾雅集團的總經理,2011年,這家中國長三角地區大型的沙發、箱包專業制造商到西港投資,如今,已在特區成立3家公司,還辦起了園中園。

  周海江說:“正是服務創新,讓園區充滿吸引力,目前已有中國、日本、美國等國家和地區81家企業入駐,其中59家已投產運營,為當地百姓提供了1.2萬個就業崗位。”

  中國駐柬埔寨使館經商處參贊宋曉國認為,這是中國經驗在國外的復制和輸出,“一站式”服務在柬埔寨是首創。

  從務農到打工,當地人生活得到改善

  阿美是西港特區附近默德朗鄉的村民,這個20歲的姑娘就職於西港特區內的一家中資公司,擔任翻譯。阿美說,自己能在特區內的公司上班,得益於她較好的中文交流能力。

  西港特區公司在開發建設之初,就在默德朗鄉小學免費開設中文培訓班,培訓的老師都是特區公司的領導和員工。阿美白天在學校讀書,晚上到培訓班學習中文。除了阿美,她的兄弟姐妹中另有兩人在特區工作,月收入加起來將近1000美元。她家不僅建了新房,還添置了電視機和摩托車。

  31歲的萬達原是當地農民,因為有高中學歷,2010年5月20日,被柬埔寨西港市政府選送到紅豆大學研修。現在,萬達就職於西港特區公司辦公室,負責日常的口語翻譯、員工保險繳納,以及幫助區內企業招聘工人等工作。

  默德朗鄉村民江綱的女兒、女婿和兒子3人在西港特區就業,每月穩定收入有800美元左右。生活狀況的改變令江綱萌生出前所未有的商業意識,他在村口辦起了飲食店,招待來來往往的西港特區員工和村裡逐漸富起來的村民,一個月的收入可以達到300美元,而江綱的長遠規劃是“在自己的土地上再建新的房屋,出租給園區的工人住宿”。江綱坦言,“正是因為中國朋友的到來,投資興建了這麼多工廠,我的生活、我的人生才有了改變。”

  企業發展良好,成“一帶一路”的樣板園區

  浙江歐諾雅集團決定“走出去”尋找出路,是因為國內各類要素成本增加和勞動力短缺。吳錕說,公司先后考察了越南、緬甸、老撾、柬埔寨、孟加拉國,最后選定了柬埔寨,2011年底向西港特區租用8066平方米的廠房,成立了投資柬埔寨的“克裡柬埔寨有限公司”,運營短短一年,經濟效益良好。嘗到甜頭,集團公司立即擴大投資,向西港特區買地建設兩棟33348平方米的廠房,並於2012年成立了科萊雅箱包有限公司﹔同時,克裡公司搬遷到自己建造的新廠房,進一步擴大生產規模。2013年與2014年,兩家公司銷售額都達到3400萬美元,產品出口美國、日本、白俄羅斯。

  山東森林木業(柬埔寨)有限公司自2011年4月來柬埔寨西港特區投資辦廠,公司董事長王俠在這裡已經度過了整整4個年頭。王俠說, 2010年12月份,美國對中國提起實木復合木地板的反傾銷,促使他“走出去”。“我們走進柬埔寨,是為了避免反傾銷貿易壁壘。”他說,經過努力,近兩年效益突飛猛進,保守估計每年有30%的純利潤。

  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是柬埔寨王國政府批准的最大經濟特區,也是中柬兩國首個簽訂雙邊政府協定的合作區、首個建立雙邊政府協調機制的合作區。周海江表示,“一帶一路”戰略正在加速西港特區的建設。未來的西港特區將建成“一城兩港三中心”,即柬埔寨新經濟中心、東南亞新物流中心、大湄公河次區域培訓交流中心,計劃全部建成將引入企業300家,解決當地10萬產業工人就業,近20萬人口居住的目標。

  中國駐柬埔寨大使布建國認為,“經貿產業園區是‘一帶一路’建設的一種重要載體。在‘一帶一路’戰略的實施中,西港特區為境外園區建設提供了一個不可多得、可資借鑒的樣本,也成為我國企業‘走出去’的重要平台。”

(責編:劉軍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