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王保安: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仍超25%

2016年01月19日10:27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9日電(記者 楊迪)今天上午,國新辦舉行新聞發布會,國家統計局局長王保安介紹2015年國民經濟運行情況。王保安表示,中國2015年GDP增速6.9%,在全世界名列前茅,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還是在25%以上。

    談到判斷GDP增速的問題,王保安表示,首先,判斷這個速度的表現要全面看,是在什麼樣的情況下取得的。從國際環境看,當前世界經濟持續復蘇乏力,經濟形勢錯綜復雜,國際貿易下降,金融風險增加,這些都不可能不對中國經濟產生影響。在這種情況下,大家就會發現6.9%是一個不低的速度,符合中國現階段經濟增長的各種因素約束、有關戰略目標客觀需求的表現。

    第二,要辯証地看。在經濟增長下行的情況下,大家更多的是看工業增長回落和PPI的長期下降。從工業增長速度來講,它肯定會影響中國經濟的增長速度,但是從我們的發展目標來看,它恰恰是我們實施創新驅動戰略、結構優化升級的一個必然要求,也是轉型升級陣痛期的正常表現。比如,六大高耗能工業回落速度是最明顯的,但是如果沒有高耗能工業的速度下降,資源環境的瓶頸問題怎麼解決,綠色發展理念怎麼實現,產業結構怎麼倒逼升級。眼前看速度雖然回落了,但長遠看恰恰是我們的目標所在,也是我們的戰略取向所在。

    第三,要歷史地看。當前我們正處在經濟發展的結構轉型期,三期疊加,在這種情況下,資源環境條件、市場環境條件、供需條件都發生了變化,中國能夠取得6.9%的增長速度,確實是來之不易的。尤其是在當前的國際環境條件下,中國6.9%的速度還是一枝獨秀,在全世界名列前茅,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還是在25%以上。

(責編:楊迪、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