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國內

用中國制造破解“筆尖難題”

2016年04月06日16:44 | 來源:總編自:中國科技網
小字號
原標題:用中國制造破解“筆尖難題”

  當國產的航空母艦獲得突飛猛進的發展,當國產高鐵面向世界競爭訂單,當國產大飛機揭開大幕……具有標志性的國產高端裝備不斷涌現,令全世界刮目相看。但是,耀眼成績面前,有識之志也對中國制造提出了更高的期望和更深憂思。2016年1月4日下午,李克強總理在山西太原主持召開了鋼鐵煤炭行業化解過剩產能、實現脫困發展座談會。在會上,李克強說,“我們還不具備生產模具鋼的能力,包括圓珠筆頭上的‘圓珠’,目前仍然需要進口。這都需要調整結構。”自此,人們才突然發現,原來在生活中還隱藏著這樣的看似普通實則不易的“筆尖難題”,一支小小的圓珠筆不經意間亮出中國制造與世界一流選手的不小差距,也是中國制造業面臨問題的縮影。

  總理之問源於2015年中國制筆協會理事長王淑琴給總理寫的一封信。據中央電視台報道,王淑琴經過長期的調查,是想“借著總理發問中國制筆行業這個契機,我想我們也應該正視行業的現狀,也知道我們自己的不足和問題在哪兒,為今后的轉型升級做一個基礎。” “筆尖難題”困擾業內已久,2010年7月,全國政協教科文衛體委員會組成調研組,赴浙滬調研。調研組成員之一,時任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副院長的徐曉蘭委員回憶:“一支筆最多一塊多錢,而且我也不認為這個一支筆有多麼大的核心競爭力,后來我在調研的時候真的是讓我大吃一驚,就是小小的一支筆,它的那個筆頭90%以上全部都是進口的。” 據行業數據顯示,“中國已經佔領了全球80%的圓珠筆市場,年產380億支圓珠筆,若完全實現自主生產,總體成本將降低十億以上!”“筆尖難題”不是小問題。

  中國是制筆大國,新世紀以來,中國制筆企業在國際市場上逐步替代韓國和台灣成為低端圓珠筆的主要供應商,並逐步走向中端產品。十幾年的發展使中國人牢牢佔據了全球市場中低端產品的地位,在國際市場擠走了韓國和台灣企業。但不是制筆強國,我國的制筆企業很多集中在筆杆生產組裝產業鏈的低端,而筆頭油墨等關鍵部件,特別是精密制筆機械等關鍵設備依賴進口。

  隱形冠軍:在制筆行業默默鑽研

  六年前兩會上的一份調研報告,讓小小的圓珠筆頭進入了高尖新的研究序列。2011年下半年起,“制筆行業關鍵材料及制備技術研發與產業化”立項,成為國家科技支撐重點項目中的關鍵項目,真彩文具股份有限公司承擔了其中的“高精度多工位筆頭加工機床”課題。經過近2千多萬元的資金投放、四年的攻關,一項多工位圓珠筆頭生產機床制造成功並通過國家項目評審。該設備是基於瑞士米克朗LX24的機型研發,但做了大量的改進創新,已經是一台擁有知識產權的全新機型。

  米克朗LX24機型是世界知名的圓珠筆加工機床,2010年后的印度正是靠這款“神器”欲重寫中國制筆發展的傳奇,他們的策略是一開始就全部用瑞士米克朗LX24生產,因此質量穩定,精度也比中國企業高出一個數量級。高起點的裝備加上印度低成本的人工和資源,圓珠筆價格每支隻有二分錢美分左右,比中國國產的價格低很多,而且完全能達到國際性品牌的質量水平,印度靠此招數大量地蠶食中國的國際市場份額,成為低端圓珠筆的有力競爭者。

  低端圓珠筆原本是中國企業走向國際市場競爭的敲門磚,不能拱手讓給別國。可行的辦法是通過產業升級,淘汰老舊的筆頭生產設備,用現代化高效率的筆頭生產設備,用同樣質量水平、同樣性價比的產品和印度競爭,才有可能保住我們圓珠筆的市場不再大量流失。

  真彩文具自動生產線

  有些企業在研發上總是不舍得投入,專等別的企業投入資源做好了挖人,急功近利。真彩文具九十年代初期開創了中國書寫工具的中性筆時代,第一個將中性筆引進中國並且大規模生產。創始人黃小喜在同事看來就是一個文具“極客”,經常扎在科研第一線,黃小喜認為作為制筆行業的先行者有義務以工匠之心為同行開辟一條新路,為中國企業正名。因此真彩文具不惜投入同行難以理解的巨額科研經費,根據中國人的使用習慣,開發了多工位制筆裝備,技術水平不低於瑞士同行,使制筆裝備成本大大降低,按照目前的核算,這種國產多工位裝備的成本約為150萬左右,正常售價預計300萬,比瑞士進口的450萬低150萬,並且還能為設備提供一覽子售后培訓。

  真彩文具董事長黃小喜在接受中央電視台採訪時表示,“由於實現完全自主生產,每支零售價一塊多錢的筆,制造成本會降低四五分錢,真彩文具每天生產幾百萬支筆和筆芯,每天降低成本幾十萬,一年下來達到六七千萬,經濟效益非常明顯。”真彩文具副總經理陸憲明表示,“真彩文具已經開始使用國產設備和國產原材料加工國產筆頭,精度指標完全達到進口筆頭的質量。正是在小小筆尖上的突破,給企業帶來了巨大的業績提升。”

  硬實力:遠非一支筆那麼簡單

  科技儲備、制造工藝是一個國家的硬實力,制筆機床的國產化絕非僅僅是生產一支筆那麼簡單。精密制造總是聯系著平常人們想不到的功能,如同鐘表行業要為航天、火箭提供時校裝備一樣,真彩文具的機床轉台分度精度達到在半徑250mm圓周上,正最大偏差為2.9微米,負最大偏差為-3.4微米,多款高精度動力頭,機床控制軟件等等,多工位高精密加工機床是集成光機電於一體自動化程度很高的高速高精密制造裝備,在多個行業都有應用。

  真彩文具的多工位高精密筆頭加工機床

  比如,一個是手機上的鈦螺母,每台手機要用到十幾個微型螺母。每個螺母傳統上要分在3台機器上經過7-10道加工。用多工位機可以在一台機器上加工完畢,精度高,加工成本節省一半多,而在中國手機的年產量以數億台計。另一個是自行車的輻條螺母,現有的自動加工機每分鐘做20-30個,用真彩文具開發成功的機型稍加改進,每分鐘可以做70-80個,且精度大大提高。中國的自行車年產約6000萬輛,每輛用100根輻條,大家可以想象用多大的改進潛力。

  根據黃小喜的介紹,在電子行業的光纖通信制造、電子接插件,輕工行業的眼鏡、手表,甚至導彈衛星的小零件以及精密噴嘴,多工位機都已經有了成功的應用范例,可以為各行各業提供產量最大化的正確解決方案,滿足針對單個零部件的多工步加工需求。

  一個國家的硬實力正是從真彩文具這種植根民間的圓珠筆制造企業一點一滴積累的科研根底、制造工藝水平而建立起來的,無數個這樣的優秀企業才能讓中國成為世界科技強國,才能讓中國的航天飛船、商用大飛機、核潛艇、高鐵成功的起飛、起航。

  大國匠心:筆頭功夫還在人

  隻有技術創新還不夠,制造業還需要工人的匠心。工匠精神,離不開一個個生產一線的工人。

  真彩文具副總經理陸憲明說:“技術、設備這些我們都已經做得不差,而且我們都可以把他一樣一樣攻關下,這是我們絕對有信心的,但是做好一個產品,人、具、料、法、環、測這麼多的方面沒有一個是可以或缺的,缺了一樣東西,最終還是做不出好的材料。”

  真彩文具生產測試線

  陸憲明舉他去日本制筆企業參觀的例子:“中午休息的時候,我看到在筆頭的生產線上,一個女工大概應該45歲左右,她非常認真仔細,從工位裡面拿出筆頭清洗好,然后推到邊上的一個檢驗台做一個記錄,我看到這個記錄這麼厚的本子,她在上面記了一筆多少數量,這個字很小,我一看這個本子她大半本記掉了,我看這樣一本東西要從開始記到現在,沒有五年十年是不會有這麼厚,說明他們的員工工作的那種專注仔細,包括他們在公司的工作年限,工作的心態啊……所謂工匠精神確實是需要一種時間來積累、經驗來積累,還有一種耐心的踏踏實實的心無旁鹜,就專心一意把一件事情做好,這是我們目前最差的地方。”

  黃小喜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專門說道,“中國的制造業要走向高端,要走向中國創造,這需要整個產業體系都能夠把這種精神體現出來,產業工人是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而我們很多的產業工人他本身是來自於農村,為了讓他們安心工作,我們為他們提供住所,讓他們和孩子生活在一起,他們家庭穩定幸福了,才有精神和定力去鑽研,才能對企業有歸屬感,從而培育出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發力供給側:產業鏈垂直整合

  中國制筆企業很多還是在搞傳統的OEM模式,一支普通的圓珠筆,出口到美國可以賣1.99美元,但是中國的企業隻能拿到1毛錢人民幣的利潤。

  李克強總理提出供給側改革,在這樣的背景下,一些有追求的文具企業開始摒棄簡單的貼牌代工或者價格戰,以用戶價值為導向進行產品的轉型升級,滿足消費者的更高、更多樣的需求。在轉型升級中,真彩文具等行業領先企業均已形成了強勢的品牌,依靠自主技術創新與自主品牌運營,提高市場佔有率。

  真彩美術用品

  黃小喜介紹,真彩文具通過技術創新和向教育產業產品延伸,實現產品轉型升級。利用筆頭和墨水制造核心技術,銳意創新,先后研發了“真彩魔力擦”和“真彩滑利芯”兩款新的書寫產品。早在幾年前,就高薪聘請了國際著名的美國早教用品研發專家,開發了“真彩奇妙星”早教用品,填補了國內高品質早教用品的空白。目前,該類產品已逐步推出市場,並逐步給消費者所接受。另外,公司與國內外的科技機構合作,開發了用於創客教育的3D打印機,現已進入檢測階段,在完善創客教程和在耗材方面有更進一步的技術性突破之后,將會大規模推廣到市場。

  在真彩文具的版圖中,文化用品產品不是終點,而是作為載體與教育平台結合,將廠家、商家、教育機構、用戶等融為一體,上下游產業鏈垂直整合,在全國創建“真彩美術館”教育平台,開創文化用品營運模式的新思路。通過創辦培訓機構,用自營、招募社會和經銷商加盟等形式,開發培訓課件,借助現有的產品優勢,實現營銷轉型升級。

  真彩文具還涉足動漫業,利用熱門IP和自主卡通“酷丫和小伙伴”,加大產品的附加值和創意含量,並結合公司制造、營銷、網絡、品牌、消費群上提等有效資源,從文化用品行業轉型升級為文化創意產業,從而實現品牌的轉型升級。

  產品升級、營銷升級、品牌升級,真彩文具的“三個升級”不失為文具企業創新產品,去掉過剩過時產能,創造新的需求的正面參考。“據真彩文具招股說明書顯示,該公司已形成從產品研發、採購供應再到生產制造、市場營銷的完整價值鏈,並通過緊貼市場趨勢的時尚創意、利益共享的供應鏈整合、精益求精的生產管理、‘三全四化’的營銷策略,為公司的長期發展和可持續增長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中國制造用實際行動回應了總理提出的“筆尖難題”。一個好企業不能僅僅是以賺了多少錢為唯一目標,還要有行業的擔當,有創新的實力,有精工制造的榮譽心,有為人們創造更美好生活的目標。中國企業什麼樣,中國制造就將是什麼樣,中國制造需要每一個企業胼手胝足,櫛沐而行,奠定中國科技與制造的堅實基石。(總編自:中國科技網)

(責編:孫陽、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