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財評:一季度中國經濟增長更有“肌肉感”

孫博洋
2016年04月16日08:28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網絡配圖

國家統計局公布,一季度中國的GDP同比增長6.7%,單從數字上看比去年全年的6.9%略低,比去年同期的增速也略低。但是綜合看一季度多項經濟數據,中國經濟的表現可謂 “開局良好”。

從世界范圍來看,6.7%的增速無論是與世界主要經濟體相比,還是與新興經濟體相比,都是比較高的。目前,全球經濟復蘇仍然乏力,中國的經濟雖然受到全球經濟環境的影響,但已經表現出向好的趨勢,一季度中國進出口形勢逐步回穩,尤其是出口,由下降轉為增長,預計二季度中國的出口會更加回穩。

GDP只是眾多經濟運行數據中的一個,有代表性但並不能完全顯示經濟運行情況。一季度,我國就業保持平穩增長,僅一季度就完成了全年就業目標的31.8%。一季度,經濟結構不斷調整,新經濟快速發展,新動能不斷積聚,一季度戰略性新興產業增長10%,高技術產業增長9.2%。

此外,一些國際機構紛紛調高對中國經濟增長的預期,例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調低包括美國等一些經濟體的全球經濟增長預期的同時,卻把中國的全年經濟增長預期卻調高了0.2個百分點。

一季度GDP6.7%的增速雖然比去年同期的7%的數字略有下降,但是以2015年價格計算,今年一季度GDP增量為9851億元,比上年同期多增222億元,實際增長量比去年同期要多。

其實,隨著中國經濟體量的不斷增大,維持過去動輒兩位數的超高速增長既不現實,也不科學。

如果把中國的經濟比作一個人,過去中國經濟的增長方式主要是“增胖”,發展方式以增量為主,一段時期內中國的GDP實現了超高速增長。在經濟體量迅速擴張的同時,也留下了諸如環境破壞、產能過剩、行業區域發展不平衡等問題。

近年來,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由過去的“增胖”轉變到現在的“增肌肉”,實施供給側改革,發展新經濟,不斷積聚新動能,淘汰落后的高耗能高污染產能,使經濟發展對生態環境更加友好。踐行“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使得經濟發展的質量更好,國民經濟的基礎更堅實。

所以,雖然GDP增速在數字上是略有下降了,但增長的多是“肌肉”,含金量比過去提高了。

(責編:董思睿、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