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行業與產業

百度搜索總裁放大招 百度糯米3600行大部分永久免佣金

2016年04月27日08:0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4月26日,百度搜索公司總裁向海龍出席“百度移動時代企業轉型大課”北京首站時宣布,即日起百度糯米絕大多數行業將永久免收佣金,同時依托全網流量和技術優勢,為商戶量身打造本地生活服務O2O完整解決方案,助力3600行中小企業實現快速、健康的發展。

百度搜索總裁放大招 百度糯米3600行絕大部分永久免佣金

  百度搜索公司總裁向海龍先生致辭

  這是向海龍本月出任百度搜索公司總裁后首次公開亮相。百度4月14日宣布成立新的百度搜索引擎公司,新公司整合了旗下原有搜索業務群組、移動服務事業群組和糯米事業部,這意味著百度將更全面集中資源於搜索、O2O等業務。

  據悉,百度糯米免收佣金業務品類覆蓋3600行絕大部分行業,包括麗人、健康、親子、結婚和汽車養護、家裝等眾多大小品類。同時,百度糯米還針對餐飲、KTV、電影等眾多行業推出了包含在線服務、自營銷、客戶管理、金融服務等全面一體化解決方案,以技術化O2O為商戶賦能。以餐飲行業為例,除了帶來海量用戶外,百度糯米還為商戶提供了集在線預訂、排隊、點菜、外賣等流程服務,代金券、儲值卡、信用支付等金融服務,食材供應鏈、員工招聘管理等企業經營服務,並提供線上線下會員CRM管理、大數據個性化營銷服務等一系列組合拳。

百度搜索總裁放大招 百度糯米3600行絕大部分永久免佣金

  向海龍表示,成本上升、銷售下滑、轉型吃力是傳統中小企業面臨的難題,移動互聯網更是帶來了全新的機遇和挑戰。百度糯米推出的永久免收佣金政策將有效減輕企業的成本壓力,而直通車導流推廣則能最大程度增加其新客流。同時,百度糯米還將依托百度在大數據、語言和圖像處理,人工智能等領先技術能力全面提升產品和服務能力,讓商戶可以更好地連接消費者,並實現營銷個性化、服務智能化,將更多精力集中在提高產品質量和服務品質上,更加快捷、便利、低成本地享受移動互聯網的紅利。

  近期,一些O2O平台大幅提升商戶交易佣金,引發全國多地生活服務商戶倒戈。據悉,目前這些O2O平台對商家收取的佣金已達6~10%左右,消費頻次較低的結婚、攝影寫真等部分行業甚至高達12-20%,讓商戶苦不堪言。比如,像家政、美甲、桌游吧等小型本地服務店面,單個客單價較低,店租、用工等成本卻不斷增高,經營毛利率被壓制到極低水平,但一些平台仍收取10%以上的佣金,商戶無奈之下隻能退出。無疑,百度糯米此次啟動的永久免收佣金政策,將全面減輕這些品類商戶的成本壓力,讓商戶也有更多精力放在提高產品質量和服務品質上。

  同時,百度糯米還推出了“全民開店”服務,無論是商戶、店主還是普通用戶均可為通過“免費入駐”入口,為自己或身邊的門店便捷地開通線上店鋪。同時,百度糯米為商戶提供了免費店鋪模板,能夠讓商戶在后台自行“裝修”店鋪頁面,自主設置營銷、支付及會員管理方式等。此外百度最新營銷推廣產品——本地直通車,讓本地生活商戶可以在手機百度、百度地圖和百度糯米三大平台上輕鬆進行O2O營銷推廣,獲取更多互聯網用戶資源。

  進入2016年以來,百度糯米在O2O細分領域加快深耕,全面推進多品類業務快速發展。百度糯米總經理曾良日前表示,O2O已進入為商戶賦能的新技術時代,未來的O2O將通過技術最大限度提升線下產業的效率,實現多方共生共贏。通過開放流量和資源,百度糯米正全力進行“糯米+”O2O生態構建,一方面e袋洗、Uber等第三方服務商為用戶提供更多高品質服務體驗,同時與美味不用等、1919酒類直供、小美科技、博卡軟件等眾多第三方伙伴合作,給廣大平台商戶帶來了產品、CRM管理系統、產業供應鏈、人力資源等全面的資源支持,受到商戶的廣泛歡迎。

  業內人士認為,傳統生活服務產業轉型移動互聯網過程中,與平台合作往往被高佣金模式困擾,百度糯米在業內首創永久免佣金“大招”,著實切中本地中小商戶降低成本的痛點和需求,同時依托技術化O2O為商戶賦能,勢必大幅提升對商戶的吸引力,為用戶提供更多服務選擇,也將對O2O現有行業模式和格局帶來顛覆與改變。

(責編:孫陽、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