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農業部:玉米收儲實行市場化收購 並給予必要補貼

2016年05月05日14:07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5日電 (記者喬雪峰)5日,農業部舉行新聞發布會,農業部副部長余欣榮在發布會上表示,今年對玉米收儲制度作了改革,由過去的臨時收儲政策改變為“市場化收購”+“補貼”的新機制。過去為了保護農民,特別是種植玉米的農戶的利益,托底收購,由國家來完成,這次是實行市場化收購,但同時為了保護玉米生產者的利益,給予必要的補貼。

“這次農業結構調整,不僅農民在關心,現在很多市場主體,做糧食生意的一些企業也在積極行動。”余欣榮指出這項政策有兩個關鍵點,一個是玉米的價格充分體現市場形成機制,生產者隨行就市出售玉米。各類市場主體自主入市收購﹔另外一個關鍵點,建立玉米生產者的補貼制度,以保持優勢產區農民種植玉米收益基本穩定。

余欣榮表示,這項制度公布之后,玉米主產區的地方政府、基層干部加大了宣傳力度,和農民群眾一起盡可能了解、理解這項政策的意義。尤其是各級農業部門,圍繞中央的改革措施,在這次政策調整過程之中,在玉米市場發生變化的過程之中,既要保護好農民種植糧食、種植玉米的積極性,同時也要指導非優勢區改種其他作物品種,比如說糧豆輪作,過去是茬茬種玉米、年年種玉米,影響了肥力,也影響了玉米的產量,現在改種大豆,實行輪作。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