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農業部:玉米不會成為“第二個大豆”

2016年05月05日14:20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今年玉米已經進行了大幅度調減,原計劃調減1000萬畝,而且玉米以及它的替代品進口量在不斷增加,這樣有些人就擔心玉米會成為“第二個大豆”,對此,農業部種植業司司長曾衍德認為,玉米不會成為“第二個大豆”。

“盡管當前玉米出現階段性的供大於求,需要適當調減,如果玉米生產出現大幅度下滑,一旦危及國家糧食安全,會有許多政策手段,保持玉米生產穩定發展。”曾衍德表示,一是玉米作為重要的谷物品種,是要保的。中央明確提出構建新形勢下國家糧食安全戰略,也鮮明提出“確保谷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的戰略底線。這表明,小麥、稻谷等口糧品種是要必保的,玉米作為重要的谷物品種和能量飼料,也要保持穩定的自給水平,這是戰略決定的。

二是當前調減的是非優勢區,影響有限。這一輪的調整是在鞏固優勢產區的同時,適當調減東北冷涼區、北方農牧交錯區、西北干旱區和西南石漠化區等,這一區域的調減對糧食安全的影響是有限的。

三是有貿易調控手段,能起到作用。根據入世承諾,我國對大豆進口未設配額限制,實行單一關稅管理,進口關稅3%。而玉米實行配額管理,配額總量720萬噸,配額內關稅是1%,配額外關稅是65%。這些年,我國玉米每年實際進口量都在配額以內,主要是替代產品進口增加較多。此外,世界大豆貿易量有1.17億噸,高於我國大豆消費量,進口貨源是充足的﹔而世界玉米貿易量隻有1.2億噸左右,僅佔我國玉米消費量的60%左右。

曾衍德進一步指出,國家在“十三五”期間大規模開展高標准農田建設,提出確保建成8億畝、力爭建成10億畝集中連片、旱澇保收、穩產高產、生態友好的高標准農田,實現“藏糧於地”。可以講,我們對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是有信心的,端牢中國人的飯碗是能夠做到的。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