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財經觀察:英國“脫歐”可能付出哪些經濟代價

鄧茜 吳叢司
2016年05月20日08:2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倫敦5月19日專電 財經觀察:英國“脫歐”可能付出哪些經濟代價

  近一個月的英國民調顯示,“留歐”派和“脫歐”派支持率不相上下,都維持在40%至50%之間。離6月23日英國舉行“脫歐”公投尚有月余,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經合組織)等機構相繼發布評估結果,對英國“脫歐”的經濟風險發出警告。但“脫歐”派認為,英國脫離歐盟有利於擺脫歐盟限制,增強發展經濟的自主權。

  對外貿易可能得不償失

  “脫歐”對英國最大的影響之一是退出歐盟單一市場。歐盟是英國最重要的貿易伙伴,英歐貿易佔據英國近一半的對外貿易份額。如果“脫歐”,英國進入歐盟市場將面臨苛刻的關稅和非關稅壁壘,這必將影響英歐貿易。同時,英國再進入單一市場時還需要與歐盟各成員國重新展開談判,這將是一場曠日持久的“戰役”。

  英國首相卡梅倫16日表示,“脫歐”將導致英國物價飛漲和失業增加,英國最貧困和最脆弱的階層將受到嚴重影響,而留在歐盟對勞動者階層和制造業有利。英國勞動者階層受益於英國與歐盟的自由貿易,英國制造業受益於歐盟與世界其他市場達成的貿易協定。他指出,英國有300萬人的就業與英歐貿易直接相關,同時還有更多難以統計的間接工作崗位。

  “脫歐”陣營則認為,由於歐盟尚未與美國、中國、印度等重要經濟體建立自由貿易關系,導致英國與這些國家的貿易受到影響,而歐盟經濟長期陷入低迷不利於英歐貿易發展,英國需要開拓新的貿易市場。近日,300多名英國商界人士聯名向《每日電訊報》致信說,“脫歐”后英國將具有自主貿易談判權,有利於向新市場擴張,並創造更多就業。

  不過,“脫歐”后英國能否順利與其他國家開啟貿易談判仍然存疑。美國總統奧巴馬4月下旬訪英時表示,如果英國想和美國簽署新的貿易協定,英國將不得不排到“隊尾”,“從現在起可能要花上五年、十年,我們才能實際上辦成一些事情”。

  金融中心地位預計受到考驗

  英國既有連接亞洲和美洲的跨時區交易的先天優勢,也可以作為進入歐盟的“橋頭堡”,這是不少國際金融機構和跨國企業選址倫敦的重要原因,“脫歐”將使倫敦的金融中心地位受到考驗。

  經合組織秘書長安赫爾·古裡亞4月底在倫敦表示,無論從短期還是長期來看,“脫歐”對英國和歐盟都沒有正面影響。從短期來看,“脫歐”將使英國資產遭到拋售、風險溢價上升,投資者信心、消費者信心和商業信心都會受到影響。從長期來看,失去歐盟單一市場,英國的投資吸引力將減小。外國直接投資下降將影響英國總體投資狀況、創新能力和生產力,並加劇不利的貿易形勢。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13日發布報告說,“脫歐”可能對英國經濟造成負面的實質性影響,使英國經濟陷入較長時間的不確定性之中,可能導致利率急劇上升,造成金融市場波動,甚至影響倫敦作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

  但“脫歐”陣營認為,“脫歐”並不會導致資本流出。因為倫敦作為世界重要的金融中心歷史已久,得益於完善的法律規則、英語在全球廣泛使用及稅率較低等優勢,倫敦將繼續保持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英歐經濟增長將受拖累

  經歷全球金融危機和歐債危機之后,歐盟經濟一直處在低增長區間。英國經濟表現略好,年經濟增速保持在2%以上。但英國“脫歐”公投所帶來的不確定性正在對英國經濟產生負面影響,並將繼續影響英國和歐盟經濟前景。

  英國經濟增長今年以來已出現放緩跡象。今年第一季度,英國經濟環比增長0.4%,增速低於去年第四季度的0.6%。當季,英國貿易逆差增至133億英鎊(約合194億美元),為2008年以來最高水平﹔英國工業產出環比下滑0.4%,為連續兩個季度萎縮,顯示工業生產陷入衰退。

  “脫歐”公投也波及英鎊匯率。英國央行近日發布報告說,主要受“脫歐”公投影響,去年11月以來英鎊已貶值9%。央行警告說,一旦“脫歐”,英鎊或將遭遇20%的急劇貶值。

  國際機構紛紛對英國“脫歐”的負面影響發出警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13日表示,“脫歐”公投或將產生非常負面的后果。她說,英國“脫歐”沒有任何積極因素,甚至將導致技術性衰退。

  國際信用評級機構惠譽16日發布報告說,英國“脫歐”將影響歐盟其他國家經濟,並增加歐洲的政治風險。如果英國最終脫離歐盟,歐盟其他國家主權評級下調的風險將增加,同時惠譽也將重新審核英國的主權評級。

(責編:劉然、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