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18省份2015年平均工資出爐 僅3地超全國平均水平

楊淼
2016年05月26日19:32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18省2015年城鎮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出爐。

  中國經濟網北京5月26日訊(記者 楊淼)近日,各省區2015年城鎮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陸續出爐。據中國經濟網記者不完全統計,截止到5月25日,全國至少已經有18個省區公布了2015 年的平均工資。根據數據顯示,浙江省在已出省份中平均工資最高,非私營單位年均工資達到66668元。據中國經濟網了解,2014年北京平均工資最高,其中,北京市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是2014年全國唯一突破10萬元大關的地區,但2015年北京的平均工資水平還未有官方公布。

  2015年多數省份未超全國平均水平

  日前,國家統計局公布了2015年全國城鎮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為39589元,與2014年的36390元相比,增加了3199元,同比名義增長8.8%。

  另有數據顯示,2015年全國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為62029元,與2014年的56360元相比,增加了5669元,同比名義增長10.1%,增速比2014年加快0.6個百分點。其中,在崗職工年平均工資63241元,同比名義增長 10.3%,增速加快0.8個百分點。

  中國經濟網記者統計發現,多數省份未能超過全國數據的平均水平。在城鎮非私營單位中,同全國平均工資62029元相比,18省中僅有浙江和廣東超過了全國平均水平。

  對比發現,城鎮私營單位中,與全國平均工資水平39589元相比,18省中也僅有浙江、廣東、重慶這3個省份超過了全國平均水平。

  18省非私營單位年均工資均高於私營單位

  中國經濟網發現,全國工資水平中非私營單位的年平均工資水平要遠高於私營單位的年平均工資水平。據統計數據顯示,在公布數據的18個省份中,無一例外,所有省份的非私營單位的年均工資要遠高於私營單位。

  中國勞動學會副會長蘇海南曾向媒體表示,非私營單位包括機關事業單位、國企、上市公司等,相對效益比較好,自然平均工資水平要高於私營企業。

  國家統計局人口和就業統計司司長馮乃林則表示,2015年,全國范圍內將機關事業單位納入養老保險制度,個人繳納的有關費用作為稅前工資組成部分納入了工資統計。在同時進行的機關事業單位工資結構調整中,養老保險和工資調整部分從2014年10月1日起補發,並全部納入2015年工資統計。所以工資要比2014年漲幅稍快一些,這樣會拉大與私營單位平均工資的差距。

  馮乃林還表示,2015年,有27個省上調最低工資標准,平均增幅14.9%。同時,21個省發布了2015年企業工資指導線。盡管與上年相比,2015年各地工資指導線增幅多為持平或收窄,但仍保持了較高增速。一些效益比較好的企業工資增長幅度大大高於工資指導線。

  所以我國在宏觀經濟下行壓力比較大的背景下,各省的平均工資特別是非私營單位的平均工資水平仍然可以保持較快增長。

  2015年我國東部省份工資水平最高

  中國經濟網記者發現,目前公布數據的18個省份中,平均工資較高的大多分布在東部沿海地區和西南地區,工資水平較低的省份大多分布在中部地區。

  從全國來看,城鎮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由高到低依次是東部、西部、中部和東北,分別為43439元、 36478元、32773元和32176元﹔2015年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由高到低排列是東部、西部、東北和中部,分別為70611元、 57319元、51064元和50842元。

  從表中可以看到,18個省份中,河南的非私營單位年平均工資水平是最低的,僅為45403元,2014年數據顯示,北京的這項數據是河南的2.4倍。可見河南省的平均工資水平確實不高。據中國經濟網記者了解,日前,由河南省社會科學院主辦的《河南社會藍皮書 (2016)》指出,雖然“十二五”時期河南社會發展成效顯著,多項指標發展增速較快,但河南省人均收入水平整體仍偏低,收入差距較大。據了解,河南18 個省轄市城鎮居民的平均工資水平來看,2014年在全河南省平均線(42179元)以上的省轄市仍然有4個,為鄭州、洛陽、三門峽、平頂山。

  多省年平均工資最高的行業為金融業

  中國經濟網了解到,2015年全國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最高的三個行業分別是金融業114777 元,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112042元,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89410元,這三個行業年平均工資分別為全國平均水平的1.85倍、1.81 倍和1.44倍。

  從各省的行業工資水平情況也可以看到與全國的情況基本保持一致。

  馮乃林表示,2015年,面對錯綜復雜的國內外經濟形勢,我國經濟宏觀面依然保持了總體穩定。據初步核算數據,全年國內生產總值676708億元,比上年實際增長6.9%﹔全年人均國內生產總值49351元,比上年實際增長6.3%。經濟結構調整也呈現出積極變化,一些高端裝備制造業,互聯網和相關服務,科技推廣和應用服務等行業發展較好,工資增長較快。從其他指標看,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較快增長也能得到印証。

(責編:史雅喬、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