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二線城市高價地塊頻出 下半年或進入調控窗口期

2016年05月27日07:4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二線城市高價地塊頻出 下半年或進入調控窗口期

  當前,一線城市土地稀缺、地價高漲,而三四線城市庫存高企、活力不足。相對而言,二線城市的市場和政策環境相對溫和,成為房地產企業角逐拿地的主要戰場。近幾周的土地成交數據顯示,南京、蘇州等二線城市高價地頻出,地價走勢已經開始向一線城市看齊。業內人士稱,二線城市地價非理性上漲,土地市場過熱勢必會進一步催漲房價,未來樓市政策面臨收緊的概率很大。

  二線城市高價地頻出

  5月24日,蘇州有11宗地塊進入拍賣程序,其中有8宗限價地塊。這8宗地塊最終成交時,有5宗土地的溢價率超過100%。其中,樓面價14097元/平方米的“蘇地2016-WG-27號”地塊溢價率最高,達到196%﹔溢價率116%的26號地塊樓面價最高,達到19046元/平方米。11宗土地合計成交金額為235.7億元,土地平均溢價率115%。截至24日,蘇州年內土地成交金額為754.4億元,同比漲幅高達860%。高價地不僅僅出現在蘇州市場,5月24日,武漢也成功出讓8宗地塊。寧波、福州也在同一天出現區域地王。

  市場數據顯示,4月份,蘇州、南京、寧波、杭州、常州、溫州、無錫等城市的土地出讓金同比增長均超過200%,其中蘇州、南京兩地出讓金規模分別達347.9億元、147.5億元,為全國出讓金收入最高的兩個城市。綜合來看,2016年以來土地成交金額排名前十的城市中,二線城市佔據8個名額,蘇州、南京、合肥平均溢價率高達100%以上。

  大型房企轉戰二線城市

  分析人士認為,當前一線城市土地稀缺、地價高漲,北上廣等地先后出台了針對土地市場的間接性收緊政策,而三線城市仍然在去庫存當中,所以,很多大型房企選擇把二線城市當作拿地布局的主戰場。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說,2016年土地市場上樓面價新地王已經達到了150宗,一二線城市的土地接近全面地王化。“目前,創造地王的基本都是上市企業和國企,其資金實力雄厚,對未來市場波動的抵抗能力也更強。”他說。

  “此外,二線城市土地市場火爆程度超過一線城市最主要的原因是政策因素。”張大偉分析認為,今年3月份一線城市出台了不同力度的約束性政策,抑制了當地房地產市場,相比之下,二線城市寬鬆程度仍然很大。所以,今年前4月資金寬鬆的房地產企業在土地市場表現活躍。

  5月16日,融創中國董事長孫宏斌表示,2015年融創中國刻意避開一線城市過熱的土地市場,選擇進入濟南、南京、成都、西安和武漢等二線核心城市獲取價格合理的土地,完成在這些城市的土地儲備布局。不過,孫宏斌表示,近期二線城市的土地市場已經開始出現泡沫。

  過熱城市或面臨政策收緊

  同策咨詢研究部總監張宏偉告訴記者,二線城市樓市火爆、地王頻出,下半年這些城市有可能步入政策調整的窗口期。

  “即使在一線城市,房價上漲也是有‘天花板’的,不可能無止境上漲。”張宏偉說,“南京等二線城市的土地市場尤其是住宅類用地地王頻出,政策措施並未從根本上抑制投資投機性需求,也沒有起到防止樓市過熱與房價過快上漲的作用。如果這些城市樓市繼續火爆,地王頻現的狀況持續,那麼未來的政策層面將不得不繼續從嚴。”

  文/新華社記者 高偉 

(責編:楊迪、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