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南非對中國進口鋼鐵產品發起調查 中方相信能妥善解決

2016年05月27日07:4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南非對中國進口鋼鐵產品發起調查 中方相信能妥善解決

  中新社約翰內斯堡5月26日電 5月26日,中國駐南非大使田學軍就鋼鐵產能問題接受南非獨立傳媒集團採訪,剖析全球鋼鐵產能過剩的深層次原因,介紹中國積極推進鋼鐵“去產能”的政策舉措,呼吁中南兩國政府和企業共同推進鋼鐵產能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南非獨立傳媒記者提問說,一些人將當前全球鋼鐵產能過剩歸咎於中國,作為中國大使,您怎麼看這個問題?

  對此,田學軍表示,鋼鐵產能過剩是個全球性問題,不僅中國產能過剩,歐洲、美國的產能也過剩。中國既是鋼鐵生產大國,也是消費大國。鋼鐵產能過剩既有周期性原因,也有結構性原因。破解鋼鐵產能過剩,相互指責和推卸責任沒有意義,貿易保護主義更無法從根本上解決問題,相反隻會對國際貿易秩序造成進一步沖擊。

  田學軍向南非媒體介紹了中國政府和企業採取的一些應對措施。中國正在大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消化鋼鐵行業的過剩產能。同時,中國也通過執行更嚴格的環保、安全、能耗、質量標准,進一步淘汰落后產能。中國的去產能計劃涉及約100萬個就業崗位,大批鋼鐵工人的轉崗安置和生活保障是一項艱巨任務,但這不會動搖中國政府去產能的決心。

  田學軍還指出,作為WTO成員,中國始終遵守國際貿易規則,沒有對鋼鐵出口實施補貼。相反,中國對部分鋼鐵產品加征了出口關稅,這是其他任何鋼鐵生產國都沒有的。中國鋼鐵產品的出口競爭力,主要來自企業在勞動力成本、規模、技術、供應鏈等方面的比較優勢。

  田學軍認為,一些國家認定中國鋼鐵出口存在傾銷,主要是採取了“替代國”方式核算,他們根據自己定的規則選擇對自己有利的價格作為參照,根本無法反映中國鋼鐵產品的真實成本。《中國加入WTO議定書》規定,WTO成員有義務於今年12月終止在對中國反傾銷調查中使用“替代國”做法。

  對於中南兩國鋼鐵行業開展合作的前景,田學軍表示,當前非洲正加速推進工業化和一體化,對鋼鐵的需求越來越大。南非鋼鐵行業有良好的基礎,中國鋼鐵企業在技術、資金等方面擁有雄厚實力,中南完全可以實現強強聯合,共同開拓廣闊的非洲市場。

  田學軍最后指出,近期南非國際貿易管理委員會對包括中國在內的部分國家進口鋼鐵產品發起保護措施調查。中南有健全的貿易爭端解決機制。他相信,雙方通過對話協商,能夠妥善找到解決辦法。

  對於此次採訪內容,獨立傳媒旗下《星報》、《比勒陀利亞新聞報》、《開普時報》、《水星報》等均全文刊發。(完)

(責編:楊迪、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