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賽百味面包在印度被指含致癌物 公司回應未添加

2016年05月27日07:59 | 來源:華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賽百味面包在印度被指含致癌物 公司回應未添加

視頻:賽百味面包被曝含制橡膠鞋底成分

  印度報告顯示:八成知名品牌面包含第二級致癌物

  賽百味面包 在印度被指含致癌物

  專家:添加劑溴酸鉀可讓面包鬆軟但致癌 中國11年前就禁止使用溴酸鉀處理面

  近日,印度科學和環境中心(CSE)最新報告顯示,在首都新德裡,多家面包品牌生產的烘焙食品被檢測出致癌的化學物。

  這些品牌包括肯德基、麥當勞、必勝客、達美樂和賽百味五家跨國快餐連鎖公司。印度衛生部24日已下令徹查此事。

  >>面包致癌?

  肯德基、麥當勞、必勝客等在列

  研究人員從新德裡最常見的面包品牌中測試了38個樣本。從這些品牌的專賣店購買了一些預制包裝的面包、新鮮出爐的漢堡包面包和比薩面包等。結果發現,有近84%,也即38個樣本中的32個被檢驗出含有溴酸鉀和碘酸鉀。

  溴酸鉀屬於第二級B類致癌物,可能引起癌症,碘酸鉀則可能引發甲狀腺功能紊亂。

  研究指出,這兩種化學物質在很多國家的面包制作部門被明令禁止,但印度卻沒有禁止使用這兩種物質作為食品添加劑。

  CSE還指出,幾大受歡迎的跨國快餐品牌,包括賽百味、達美樂、肯德基、麥當勞、必勝客所銷售的比薩和漢堡產品均被發現檢測的溴酸鉀和碘酸鉀結果呈陽性。為慎重起見,CSE還請第三方實驗室對一些樣本重新進行檢驗后,再次証實檢驗結果。

  >>公司回應

  賽百味稱面包中未使用致癌物

  在發布研究報告后,印度食品安全和標准局隨后立即宣布印度禁止在制造面包時使用溴酸鉀。

  印度衛生部部長納達對此回應稱:“我已經對有關官員下令,讓他們立即向我匯報情況。提醒民眾無需恐慌,我們很快就會將此問題調查清楚。”

  對此,CSE副主任布山表示,印度官方對這一研究結果的快速反應也表明,公眾安全必須位列首要位置。

  CSE稱,當他們聯系那些最終產品被檢測出溴酸鉀的企業時,12家企業中有6家均否認了他們使用了這種化學物質。

  CSE這一報告引發軒然大波后,很多涉事品牌紛紛作出回應,表示自家生產的面包符合印度的食品質量要求。

  賽百味公司公共關系經理凱文·肯恩昨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無論在印度還是在中國,賽百味餐廳制造面包時並未在面粉中使用溴酸鉀和碘酸鉀。

  >>專家說法

  溴酸鉀能讓面包顯得好看

  國際癌症研究機構1999年把溴酸鉀列為可能致癌物質。實驗証實,溴酸鉀是一種毒害基因的致癌物質。目前,歐盟以及加拿大、澳大利亞、巴西、秘魯、哥倫比亞等多國都禁止使用這一物質用於面粉處理,但印度目前仍允許有限度使用。

  北京化工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副教授丁雪佳昨日接受採訪時表示,溴酸鉀常被作為面粉處理劑及面制品的添加劑,用於面包中能夠使面包變得蓬鬆、柔軟,並且使最終成品看起來好看。在理想的烘焙條件下,溴酸鉀轉化為溴化物是無害的,但是在實際操作中卻會致癌。隨著檢測技術和設備的進步,日本的烘焙實驗表明依然有50微克/升的溴酸鉀殘留在焙烤后的面包中,英國檢測的結果更高達300微克/升。

  丁雪佳表示,自2005年7月1日起,中國全面禁止溴酸鉀在面粉中使用。而碘酸鉀被廣泛應用於食鹽加碘,農業上作飼料添加劑,在面包烘焙方面似乎沒有相關的應用。 綜合新華社、《法制晚報》等

(責編:郝帥、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