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隨著海關全面深化改革和商界新型貿易業態發展——

貿易便利化倒逼報關業轉型

顧 陽
2016年05月27日08:32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貿易便利化倒逼報關業轉型

  廣州番禺是全球珠寶業加工重鎮,當地報關企業聯手番禺海關為珠寶企業“量身定制”報關服務,助力特色產業發展。圖為海關工作人員深入珠寶企業了解需求。 鄧邁紅攝

  作為對外貿易的必要環節之一,延續了數十年的傳統報關業務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大轉型。

  自1997年實行報關員資格全國統考以來,獲得“報關員証”或“報檢員証”的報關從業人員一直是“香餑餑”。然而,目前這一現狀正在悄然改變。盡管外貿市場對於報關業務的需求仍在增加,但去年起“不再舉行報關員資格全國統一考試”的海關新政,讓報關業門檻消失,這是否意味著報關業整體走到了發展拐點?

  “事實上,隨著中國對外貿易的蓬勃發展,中國報關行業正不斷發展壯大。目前我國共有1.1萬多家報關企業、8萬多名海關備案報關從業人員。”在日前舉辦的國際報關協會同盟2016上海國際會議上,中國報關協會會長劉文杰表示,報關是國際貿易與國際物流的關鍵節點,隨著海關全面深化改革和商界新型貿易業態的發展,報關業發展面臨著新的機遇和挑戰。

  打造“數字綠道”

  據海關統計,2015年我國進出口總值為3.9萬多億美元,與其相對應的進出口報關單數量為7081萬票,其中代理報關單數量超過九成。

  “在信息技術的支持下,數字貿易正在改變著報關行業。”江蘇宏坤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兼CEO孫曉青表示,數字化和互聯互通將帶來工作效率和國際化水平的提升,通過貿易成本的有效降低,進一步拓展了國際貿易的深度和廣度,打造出更加便利化的“數字綠道”。

  在孫曉青看來,“數字綠道”實質就是國際貿易的綠色通道,比如通過數據的互聯互通,大大降低了單証信息的重復錄入,也就大大降低了報關環節的人工成本、時間成本和違規成本,“成本的降低和標准化可以幫助更多的中小微企業進入國際貿易領域,這也正是包括報關業在內的外貿服務業企業的努力方向”。

  從表面上看,數據的互聯互通意味著報關企業可以提供更易獲得、更為綜合性的服務,是贏得市場的關鍵要素。這是否意味著報關業發展可以獲得更多的市場機會?實際情況未必如此。天津一位報關企業負責人告訴《經濟日報》記者,去年政府提出了貿易行業與退稅、物流結合在一起,並整合為一條龍式的綜合性服務,這意味著有更多的服務企業進入這一領域,對傳統報關企業而言意味著潛在競爭者。事實上,對於傳統的報關企業而言,他們提供的服務更具綜合性。

  “如何通過互聯互通降低企業運行成本,同時為外貿企業提供更具附加值的中介服務,是報關企業持續發展的重要因素。”孫曉青說,報關企業是海關和貿易商的橋梁,必須通過互聯互通實現便利,在數字化網絡化便利化的基礎上構建服務型平台,才能享受數字化紅利,否則傳統報關企業將被淘汰。

  構建通關服務生態圈

  走進報關大廳,就像到了一個嘈雜擁擠的菜市場,到處堆滿厚厚的票據單証。對於很多老報關人來說,這一幕並不陌生。如今,持續多年的通關改革,正徹底改變著這一切。隨著無紙化通關、單一窗口、通關一體化、提前申報等各項改革的推進,報關業已實現了從手填報關單、打印報關單到無紙化通關的跨越,人為干預大幅減少,通關效率大為提升。

  “近幾年,許多報關企業進軍進出口商品預歸類、進出口事務籌劃、AEO輔導等相關領域,積極參與跨境電子商務、外貿綜合平台建設等新興服務貿易,報關行業成為社會經濟發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劉文杰說。

  連續8年報關量排名全國第一的上海欣海報關公司,是我國報關業規模最大、最具影響力的領軍企業之一。“欣海創立20年來,參與並見証了中國報關市場從無到有、從單一到綜合、由低級到高級的發展歷程。”談起報關業發展,公司董事長葛基中體會深刻:報關服務必須走專業化、集約化的道路,而隨著大通關改革的推進,報關企業還要從自己的區域走向全國甚至走向國際。在這個過程中,廣大報關企業要構建起通關服務生態圈,在互聯互通中共謀發展。

  據悉,欣海已確立了跨國供應鏈整合者的發展目標,將建立以報關為核心,集物流、貨運、倉儲為一體的上下游供應鏈,實現每個環節的無縫連接。這或許代表了中國報關行業未來發展的方向。

  掘金貿易大數據

  目前,報關代理的傳統角色正在發生著演變,已從過去的單純報關業務擴展至咨詢、倉儲、物流等供應鏈環節。

  “這還遠遠不夠!”中國通關網總經理戰復東認為,貿易是商品的交換,商品交換的實質是單証的交換,而單証交換的實質是數據的交換﹔數據產生的協同,也就是數據對貿易鏈上協同貢獻的程度,反映出的正是貿易便利化水平。

  在戰復東看來,貿易大數據不僅僅只是時間序列的統計、交易的信息,也涉及相關行為以及交易前后完整的供應鏈。他表示,貿易大數據的主要目的,是通過更多的數據把貿易數據更加精准化,而精准化的結果是能夠提升貿易便利化的精細化管理水平。

  “我主張實現更好的數字經濟,讓報關企業在現在的貿易大環境下形成合力共贏發展,形成綠色、安全、普惠的合作典范。”孫曉青表示,中國海關宣布開放預錄入客戶端和業務數據交換接口,這是非常大的突破。

  專家表示,用數據來解釋、分析貿易行為,對於貿易便利化的提升是一種值得借鑒的路徑。更為重要的是,它提供了一個利用數據發展服務貿易新業態的新思路,未來或將成為一個全新的產業發展方向,這也是報關行業在轉型升級過程中必須思考的重要課題之一。

  “這實際上是一種差別化的服務。”上海海關副關長譚武表示,差別化是未來報關企業的生存發展之道,差別化、特色化越顯著的企業,其發展空間也越大,越有可能在競爭中勝出。

(責編:孫陽、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