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聚焦“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系列評論之一

人民財評:妥善處理人員分流 堅決推進去產能

張曉赫
2016年05月27日10:59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處置“僵尸企業”、化解過剩產能,職工的飯碗怎麼辦?對此,權威人士明確的去產能工作原則是“保人不保企”。這一闡述,既是給各級部門下發的“責任狀”,也是給相關人員送去的“定心丸”。

“去產能”位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五大任務之首,也是未來一段時間內經濟工作必須要完成的任務清單。在這一過程的操作中,可預見的是,對“僵尸企業”的處置、對產能過剩行業的調整將不可避免地引發人員安置壓力的顯性化。

以中央決定的先行去產能的突破口煤炭、鋼鐵為例,要完成化解過剩任務,僅這兩個領域,未來5年就要分流職工約180萬人,其中煤炭系統約130萬人,鋼鐵系統約50萬人。

180萬是個不小的數字,又關乎百姓的切身利益甚至生存大計。而隨著全面化解過剩產能大幕的開啟,今后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包括水泥、平板玻璃、電解鋁等嚴重產能過剩和高能耗、高污染行業,都可能面臨同樣的任務。就業是民生之本,穩定和擴大就業更是宏觀經濟政策的重要目標,從這一角度,“保人”可以說是去產能工作中的重中之重。能否把握住結構調整與就業穩定的平衡,關乎經濟發展與社會穩定的大局。

但要明確的是,“保人”不是在拖延和保守中保全,不能把人員安置當作負擔,將“保人”與“保企”進行捆綁,不願或不敢清理“僵尸企業”。

清理“僵尸企業”已是必然之舉,且本輪改革的目的不僅限於幫助過剩產業、企業瘦身脫困,更在於使中國經濟實現結構調整與轉型升級。近日,國務院有關部門已經與各地簽訂了新一輪化解過剩鋼鐵、煤炭產能的責任書,“不保企”的思路正切實落地。對於地方或企業來說,調整遲早要進行,靠拖或許會躲掉一時的切割,但等不來企業的新生,隻能消耗更多的社會資源,帶著更重的人員債務負擔,錯失轉型升級時機。

同時也要看到,在當前條件下,“保人不保企”並非不可達成。我國歷史上有過多次產業結構調整,與之前相比,當前中國有更為完備、強大的托底機制和能力,以及更充分的騰挪的空間。目前市場就業的吸納能力依然不錯,一方面老齡化使勞動力總量逐年減少,產業結構在優化調整,社會整體就業依然能保持總體穩定。另一方面,服務業的比重已經超過50%,所提供的就業渠道更多。此外,中國經濟動力轉換期,各種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競相發展,2015年國家每天新登記企業1.2萬戶,在提供新崗位的同時,也有利於增厚分流安置人員的創業氛圍,進一步帶動就業。

在經濟發展周期中,有些產業冉冉升起需大量人力,有些過剩產業則勞動力冗余,這種產業結構變遷,會導致勞動力結構局部上的“富余與空位”,產生再配置、再就業的調整需求,這是每個經濟體轉型時都難免遇到的問題。

這些結構性的問題並不難解,關鍵是如何引導富余人員順利過渡到這些“空位”上,實現再就業。

在這當中,企業是市場的主體,也是吸納就業的主體。要鼓勵企業主動出擊,敢試敢闖,以兼並重組、轉型轉產、搬遷改造、國際產能合作等方式,在發展多元產業、做好轉型升級的同時,也為人員安置提供更多的內部分流渠道。

擁有6年過渡期、幫交“五險一金”、創業失敗后還可以回來參加再培訓,這是杭州鋼鐵集團在關停生產基地時為自主創業員工提供的幫助清單。去年年底,隨著杭州半山的鋼鐵基地全線關停,杭鋼有1.2萬人面臨分流安置。除了一部分並到寧波鋼鐵集團做特種鋼,一部分在原基地內轉做文創、環保產業,杭鋼集團還為職工建立了自主創業、服務輸出、內退等12種分流渠道,盡可能地實現了市場化“走人”、人人有崗位。不到3個月時間,就全部平穩分流安置,其中112名職工選擇自主創業。

對於政府而言,“保人不保企”已成為一個毋庸置疑的政策底線,對確實不能轉崗的困難人員要做實做細托底工作。要嚴格用好專項財政資金和相關基金,做到專款專用,確保失業轉崗職工從中得到實惠﹔同時整體的社保機制和失業救濟制度也要及時跟上。

另一方面,政府也要提高自身就業服務能力,幫助待安置人員提高再就業能力。轉崗職工在尋找“空位”的過程中,需要政府提供就業信息、就業指導、就業培訓等個性化服務,但國內“一對一”的公共就業服務仍然比較欠缺。未來政府也要在技能培訓與再就業方面加大財政支出,並採用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為下崗人員提供更多就業崗位。也要引導和支持社會力量參與人員分流安置工作,建立流暢的勞動力要素流動市場,充分發揮服務業、新興產業等吸納就業、催生創業的作用,提升市場對勞動人口的消化能力。

當然,在去產能措施的推進過程中,也會面臨理想狀態推進中的不確定性,一些硬骨頭勢必難啃,尤其是一些過剩產能比較集中比較嚴重的地區,更要提前做好針對性政策與解決方案。去產能中的人員安置任務艱巨,牽一發動全身,能否穩妥有效推進,離不開一攬子市場化改革措施的配合。多項措施協調推進,才能達到“保人不保企”的最優效果,化解產能過剩的痼疾。 

(責編:楊迪、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