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高原產品有機認証為農牧民敲開“致富磚”

2016年05月27日16:19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7日電 (邢鄭) 目前,國際市場上有機產品價格通常比常規產品高20%-50%,國內市場銷售的有機農產品價格,一般是常規農產品價格的2-3倍,實現了較高的經濟效益。據了解,在西藏77種有機認証產品中,國家有機產品認証示范創建區日喀則市就佔到其中43種。

獲得有機認証証書是第一步

2013年下半年,黑龍江第五批援藏工作隊在走訪調研中發現,以崗巴羊為代表的日喀則出產的農牧產品,具有純天然有機的優勢,但因商品化率低、市場觀念淡導致優質的農牧產品沒有為農牧民帶來相應的財富。

“服務不創造價值,但是可以激活附加值,高原農牧產品可以借助地理標志、標准化、認証認可這三大助力,提升附加值。”援藏工作隊領隊、日喀則市委副書記張琢原為黑龍江省質量技術監督局副局長張琢說。

此后,援藏工作隊開始著力培育和發展有機農牧產業,大力開發高原特色的有機食品,把獨特的資源優勢轉化為產業競爭優勢。首先投入資金申請的項目就是崗巴羊的有機認証。經過嚴格的認定程序,2014年8月,崗巴羊獲得有機認証証書。

張琢回憶當初在推進崗巴羊養殖的標准化時表示,我們不僅對牧民進行培訓,同時還進行送羊到戶,鼓勵牧民按標准養殖,並擴大再生產。通過這兩年建設,越來越多的農牧民看到有機產品帶來的經濟效益,培訓班名額越來越搶手。

有機認証拉動農牧民收入快速增長

截止2015年底,日喀則市18個縣區一次性通過“國家級有機認証示范創建區”申報,這在全國尚屬首例。目前,日喀則市各相關企業已成功申領有機轉換認証書、有機產品認証書共計43張,崗巴羊、艾瑪土豆、白朗康桑糌粑、酷龍達菜籽油、謝雄藏雞、亞東木耳、拉孜藜米等日喀則土特產貼上了“有機認証”標志,南木林馬鈴薯、崗巴羊、亞東木耳、亞東鲑魚、帕裡牦牛等成為國家地理標志農產品。

“一隻崗巴羊的身價在兩年裡從700元漲到了1500元。”崗巴縣直克鄉乃村牧民吉律說,“2013年前家裡的十多隻羊基本就放養在房前屋后。現在家裡的250多隻羊都要按照統一的要求養,需要做好配種、產羔、轉群、飼料消耗檔案。去年,一家人養羊收入2.4萬元,比之前翻了一倍,家裡都已蓋上了新房。”

此外,同樣獲得有機產品認証的“雅江源”馬鈴薯產品也已走出國門,銷往尼泊爾、印度市場。

有機產業增加就業 幫助精准脫貧

張琢認為,日喀則市是西藏農牧業大市,亦是貧困人口較多的地區。符合日喀則地理資源實際,有機產業的發展對落實國家提出的精准扶貧開發要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從國外經驗和國內情況看,首先,有機產品因市場價格高和減少了化肥與農藥等成本投入,農民會因此增加收入﹔其次,有機農業是勞動密集型生產活動,相應會增加農民就業機會,尤其為無法外出打工的婦女勞動力提供了就業機會,有機農業最大限度利用農業物質內部循環,兼顧農業發展和環境保護,有利於實現貧困地區農業的可持續發展。

據亞東縣農牧局局長尼瓊介紹,黑木耳產業化生產就增加了就業機會。基地工人大部分都是婦女和老人,月收入在1850元左右,雖然工資不是很高,但可以依靠自己的勞動為家庭增加一份穩定的收入。

日喀則市市委書記丹增朗杰表示,將實施品牌戰略,積極培育、品牌、推廣品牌,大打高原牌、綠色牌、生態牌,把日喀則生態有機農牧產業的品牌打造得更加響亮﹔構建生產、加工、運輸、銷售一體化服務平台,從服務上提高農牧產品的市場競爭力。

(責編:邢鄭、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