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工業利潤增速放緩 高技術制造業利潤增長超20%

2016年05月30日07:45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國家統計局近日發布的工業企業財務數據顯示,1至4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6.5%,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9個百分點。其中4月利潤增長4.2%,增速比3月回落6.9個百分點。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研究員梁婧表示,工業利潤增速回落主要在於經濟需求和非主營活動收入放緩。4月,投資、消費、出口等增速均有所回落,難以對工業生產和銷售形成有力支撐,企業主營業務收入同比增長2%,較3月回落2.6個百分點。同時,非主營活動收入對利潤的拉動作用未能持續。企業投資收益由3月的上升20.4%轉為4月的下降19.8%﹔營業外淨收入同比增長56.2%,較上月回落12.1個百分點,投資收益和營業外淨收入對工業新增利潤的貢獻下降。

  國家統計局工業司工業效益處處長何平表示,投資收益由升轉降,對利潤增長的作用也由正拉動變為負拉動,使全部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速回落2.7個百分點。

  此外,方正証券首席宏觀分析師郭磊指出,4月工業企業利潤增速回落存在基數效應。2016年4月工作日為20天,2012至2015年則均為21天﹔今年3月的工作日卻比去年同期多一天。這會導致3月數據高估而4月數據低估。

  多位專家認為,綜合來看,此次公布的工業企業效益數據仍呈現出一些積極變化。何平認為,積極變化主要表現在四個方面。一是4月工業企業利潤繼續延續了年初以來的增長態勢。今年以來,工業企業各月利潤都保持增長,改變了2015年利潤下降局面。二是高技術制造業利潤增長較快。1至4月,高技術制造業利潤同比增長21.6%,增速比全部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高15.1個百分點。三是鋼鐵、有色等主要原材料行業利潤下降局面有所扭轉。四是產成品存貨出現負增長。4月末,工業企業產成品存貨同比下降1.2%,為近年來首次負增長,表明企業庫存壓力正在緩解,有利於未來企業產能的釋放和生產的增加。

  郭磊表示,近期景氣度比較高的行業,其一是黑色和有色冶煉,增速已由負轉正,顯然受益於通縮的收窄、中游高開工率和價格預期的變化﹔其二是農副食品加工和食品制造,均逆勢較上月小幅加速,顯然受益於再通脹周期的形成﹔其三是電氣機械和器材制造業,增速上升1.4個百分點,應該和固定資產投資新開工項目的高增長有關。

  對於未來工業企業效益改善的走勢,梁婧認為仍難言樂觀,短期內有賴於政策支持。當前經濟下行壓力依然較大,產能過剩問題仍較突出,工業企業盈利難有大幅改善。特別是國有企業,多集中於一些重工業和產能過剩領域,1至4月利潤同比下降7.8%,降幅較上月擴大2.1個百分點。同時,房地產市場、大宗商品價格回升仍存在不確定性,前期對工業新增利潤貢獻較多的行業的盈利可持續性不強。不過,短期內降成本、穩增長等政策的實施有利於企業經營效益保持穩定。

(責編:王子侯、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