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聚焦“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系列評論之二

人民財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央企要打頭陣

付長超
2016年05月30日08:31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經濟工作的主線。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少不了中央企業的參與,離不開中央企業的帶頭作用。

中央企業在關系國家安全和國民經濟命脈的主要行業和關鍵領域佔據支配地位,是我國經濟的重要支柱。目前,央企集團層面有106家,法人單位有4萬多家。中央企業在穩增長當中做出很大貢獻,對GDP貢獻近十分之一,繳的稅費佔全國財政收入的比例也比較大。

同時也應看到,央企仍存在主業不強、冗員多、效率低等突出問題,特別是在煤炭、鋼鐵等產能過剩行業中比重較大,且旗下“僵尸企業”較多。再疊加行業景氣度下滑、經濟下行等壓力,造成一些央企效益很“寒磣”。

數據顯示,2015年,中央企業營業總收入同比下降7.5%,利潤總額同比下降5.6%。虧損嚴重的央企主要集中在鋼鐵、煤炭等產能過剩的行業。2015年,央企煤炭和鋼鐵上市公司是虧損重災區,其中,武鋼股份虧75.1億、鞍鋼股份虧45.9億、國投新集虧25.6億、中煤能源虧25.2億。

行業的發展,特別是大規模的轉型調整,離不開有責任感的龍頭企業來領導和引導。因此,以央企為突破口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高央企的質量和效益,化解過剩產能,處置“僵尸企業”,可以發揮引領作用和示范效應。這既是國企改革的重要舉措,也是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環節。甚至可以說,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效果怎麼樣,央企能不能帶好頭很關鍵。

當前,中央已經部署央企“瘦身健體”的多項具體目標和任務,從自身結構和產業結構兩個層次推進,落實“三去一降一補”五大任務,推動央企提質增效。例如今明兩年壓減央企10%左右鋼鐵和煤炭現有產能﹔力爭在3年內使多數央企管理層級由目前的5-9層減至3-4層以下、法人單位減少20%左右﹔在降本增效上,今明兩年力爭實現降本增效1000億元以上﹔同時將用3年時間完成處置央企子公司中345戶大中型“僵尸企業”的任務。也就是說,這是要求央企要在供給側改革中發揮帶頭作用。

千難萬難,隻要重視就不難﹔大路小路,隻有行動才有出路。發揮國企改革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基礎性作用,央企要帶好頭,最重要的就是落實,絕不能掉以輕心,絕不能因市場短期回暖而動搖去產能的決心。這就需要央企拿出破釜沉舟的氣勢、壯士斷腕的勇氣,沖破阻力障礙,打破利益羈絆,確保改革落地生根,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上做好樣子、當好表率。

(責編:王子侯、喬雪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