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更多90后不買房,只是因為無奈

黃帥
2016年06月23日08:45 | 來源:京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更多90后不買房,只是因為無奈

  原標題:更多90后不買房,只是因為無奈

  中國青年報“青年話題”版6月21日刊登《不買房是一些90后的理性選擇》一文,在朋友圈中再次引發了年輕人是否該買房的爭論。

  據我觀察,不買房的90后大概有兩類人:一種確如前文所述,一些有獨立思想、追求個性的年輕人,拒絕買房的傳統觀念,他們的工作選擇、居住選擇也頗為“任性”,不願被陳舊觀念束縛。加之有些90后選擇自由職業,或專注於創業,買房對其資金流轉和工作變化反而是束縛。但是,更多90后不買房只是因為力所不及。

  我身邊一些朋友在大學畢業前,家長就提前給他們買好了房子。這種時常被批評的“啃老”行為,其實是面對現實壓力的“明智之舉”,因為以多數年輕人畢業后的收入,應付大城市租房尚且不易,購房更是天方夜譚。如果不顧現實去追求“詩與遠方”,那才是中了某些“雞湯”的毒。

  在城市化加速推進的今天,90后購房難的原因在於居高不下的房價與無力追趕房價的收入之間的矛盾。我的朋友、同學中不少人來自三四線城市,他們渴望進入北上廣深定居,至少能在二線城市買房。若是來自城市中產階層家庭,父母拿出多年積蓄,東拼西湊,或許還能湊出買房錢,可對於小鎮青年、農村青年而言,想在北京這樣的城市買房定居幾乎不可能。不少人隻能選擇合租,甚至住在群居的地下室裡,對他們而言,買房夢遙不可及。畢業時選擇“北漂”,打拼幾年后回到家鄉定居,這不僅是令人唏噓的個人命運,也是無處排解的時代無奈。

  一些時候,90后被貼上了“任性”“沒責任心”“太自我”“隻會享受”等標簽。其實,更多走出校園的90后面對的現實壓力一點也不比前人少。在價值觀多元化的今天,是否買房的爭論會持續下去,作出何種選擇,往往都是個人結合實際情況反復斟酌的結果。房子是我們“這一代人的怕與愛”,不管個人作出怎樣的選擇,都希望社會多一些寬容與理解。

  摘編自《中國青年報》6月22日文/黃帥            

(責編:楊曦、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