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4齡童“看牙死”:醫院賠125萬 醫生或追刑責

鄭羽佳
2016年06月23日08:45 | 來源:京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4齡童“看牙死”:醫院賠125萬 醫生或追刑責

孫先生提交的醫療事故爭議處理申請被受理。京華時報記者鄭羽佳攝

  男童鵬鵬(化名)在順義區北京首兒李橋兒童醫院口腔科看牙過程中猝死。尸檢結果認定,鵬鵬的死符合氣道異物(棉球)堵塞所致窒息死亡。隨后,鵬鵬父母將醫院訴至法院,要求醫院承擔醫療損害賠償責任(本報曾連續報道)。昨天上午記者獲悉,經法院調解雙方達成協議,醫院賠償家屬125萬元。鵬鵬父親表示,下一步將會繼續追究主治醫生的刑事責任。

  昨天上午,鵬鵬的父親孫先生告訴記者,經過順義法院調解已達成調解協議。記者在雙方的民事調解書上看到,北京首兒李橋兒童醫院賠償鵬鵬父母死亡賠償金、喪葬費、精神損害撫慰金等共計125萬元。此外,該調解書中還顯示,自調解協議達成之日起,原告不再追究醫院的行政責任。落款時間為6月14日。

  孫先生稱,雖不再追究醫院的行政責任,但下一步將會繼續追究主治醫生的刑事責任,“畢竟孩子的死亡,與主治醫生的責任有很大關系”。昨天上午,孫先生前往順義區衛生局,提交了醫療事故爭議處理申請並拿到受理通知。

  孫先生稱,自從孩子去世第二天,醫院代表將遺體送到順義區殯儀館,到目前為止,孩子一直躺在殯儀館內。這次調解后,醫院就不會再付殯儀館停尸的費用了,以后停尸費他將自付,“打算等刑事部分結案了,再對孩子的遺體進行處理,也算是給孩子一個說法”。

  對於鵬鵬的安葬地點問題,孫先生一直很矛盾。孫先生稱,孩子一直在北京長大,這裡是孩子熟悉的地方,如果把孩子葬在北京,那麼以后從老家來看望兒子會不方便。但是,如果把孩子葬在老家,孩子的奶奶就會知道孫子去世的事,“因為自從鵬鵬去世以來,怕老人接受不了所以一直瞞著呢,打算瞞一天是一天吧”。

  >>案情回顧

  去年10月23日,邢女士帶著還有10天到4周歲的兒子鵬鵬,去順義區北京首兒李橋兒童醫院口腔科看牙。在治療過程中,鵬鵬猝死。事發第八天,醫院出具的死亡証明為心臟驟停,但死亡原因不明。據病歷手冊記載,事發當天患兒在治療中哭鬧,突然出現屏氣,面色蒼白,給予吸痰兩次,未吸出任何分泌物。

  事后,鵬鵬父母將醫院訴至法院,要求醫院承擔醫療損害賠償責任並賠禮道歉。去年12月25日下午和今年5月30日,該案先后兩次在順義法院開庭審理。第一次庭審中,鵬鵬媽媽不時失聲痛哭。庭上,因涉案的主治醫生沒有到場,鵬鵬媽媽多次情緒激動指責對方,“3次給鵬鵬看病的主治醫生為什麼不出庭!我想讓她親口告訴我,當時到底發生了什麼。”

  今年3月31日,尸檢結果得出,鑒定書顯示,氣管下段及左、右支氣管分支處管腔內可見一棉球樣異物,完全阻塞氣道。鑒定意見為,被鑒定人鵬鵬符合氣道異物(棉球)堵塞窒息死亡。 (記者鄭羽佳)            

(責編:楊曦、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