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出租屋檢出甲醛超標 孕婦患白血病狀告鏈家

黃曉宇
2016年06月23日08:45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出租屋檢出甲醛超標 孕婦患白血病狀告鏈家

  新婚不久的妻子任女士懷了孕,對於丈夫劉先生來說喜出望外。為了方便照顧妻子,他租下了一間距離工作單位較近的房子。然而就在入住三個月后,任女士在常規孕檢時查出異常,進一步檢查后被確診為白血病。事后,經對租住的房屋進行空氣檢測發現有兩項指標不合格,因認為患病與屋內空氣污染有關,為此任女士將租給其房屋的鏈家公司訴至法院,要求對方承擔自己患病的全部責任。本周二,本案在大興法院紅星法庭開庭審理。

  >>回放

  入住房屋三個月 孕婦患上白血病

  原告任女士訴稱,她和丈夫劉先生承租了中介公司經營的自如房,簽訂房屋租賃合同前,任女士明確告知對方自己是一名孕婦,希望中介公司為其提供室內空氣等諸方面符合國家標准的房屋,而中介公司承諾一定遵照執行。

  2015年7月26日,任女士及丈夫簽了合同,租下了大興區舊宮芳源裡1號樓一處房屋的臥室,中介公司在合同上對房屋在衛生等方面的安全性作出了書面承諾。

  簽訂合同后,原告和丈夫入住該房屋,劉先生白天外出工作,晚上回家休息,任女士幾乎天天待在出租屋養胎。

  過了一段時間,任女士因做孕期常規檢查,發現嚴重貧血,后被確診為妊娠合並急性髓系白血病(M4型),為此任女士不得不將胎兒引產。

  空氣兩指標超標 起訴索賠近百萬

  2016年3月16日,北京中測華科環境監測中心出具檢測報告,認定出租房屋內空氣中甲醛和TVOC(總揮發性有機物)的濃度不符合標准要求。

  任女士認為,中介公司將室內有害物質不符合標准要求的房屋出租給自己和丈夫,這些有害物質還導致她患上白血病,被告的行為嚴重侵害了其生命權、健康權和身體權,應為其罹患白血病承擔全部責任。

  目前,任女士仍在住院治療中,並已經支付了高昂的醫療費用,精神上也遭受巨大打擊。為此,她起訴要求中介公司賠償其住院費、醫療費、護理費和精神損失費共計近百萬元。

  據了解,任女士今年29歲,安徽人,生病前是一家餐廳的大堂經理。任女士與劉先生在2015年結婚,在入住涉案房屋前,任女士已有3個月的身孕。

  >>庭審

  原告:胎兒已有六個月 醫生詢問引注意

  劉先生在法庭上表示,此前妻子的身體一直沒什麼異樣。自去年7月與中介公司簽訂合同后,他和妻子就搬了進來,白天劉先生外出工作,而妻子因為懷孕辭去了工作在家養胎。3個月后,任女士到醫院進行常規孕檢時被告知身體嚴重貧血。“醫生說懷孕期貧血很正常,我們也就沒太擔心,當時開了點藥就送妻子回家休息了。”劉先生說。

  不過就在復查后,醫生稱任女士的貧血不僅沒有改觀,而且愈發嚴重,便告知她再到友誼醫院進行全面檢查。2015年10月15日,友誼醫院確診任女士患上了白血病。劉先生說,確診后醫生告知為了治病,孩子肯定留不住了。雖然萬分不舍,妻子也隻好引產了已經6個月大的胎兒。

  起初,劉先生還沒有懷疑妻子患病與租住的房屋有關。“可是醫生反復詢問我們的居住環境,是不是甲醛之類的有害物質超標,我這才想到是不是屋裡空氣有問題。”劉先生表示,他委托了一家機構對其租住的臥室進行了環境檢測,根據報告顯示屋內空氣中甲醛和TVOC兩項的濃度不符合標准要求。

  “其實剛搬進來時,我也聞到屋裡有些味兒,但也就這麼住了。”劉先生稱,因為入住后天氣漸涼,再加上窗外就是馬路比較吵鬧,所以屋裡很少開窗。“尤其是屋裡有組大衣櫃,味兒特別大,我懷疑就是這衣櫃揮發有害氣體。”

  至此,劉先生認為妻子之所以患病,與屋內空氣污染有著直接關系,加之其與中介公司簽訂的租賃合同中有約定,要求對方提供衛生等方面安全的房屋,故要求被告承擔相應責任,賠償其各項損失近百萬元。

  中介:即便屋內有甲醛 是否致病待商榷

  面對起訴,中介公司代理人稱公司對於任女士患病表示同情,也曾組織過員工進行捐款,但對於訴訟請求不能接受。

  中介公司一方表示,第一,任女士無法証明其在涉案房屋居住過。“租賃合同是劉先生本人與我們簽訂的,並非任女士,而且在同住人一欄也沒有寫著任女士的名字。”

  第二,任女士無法証明她在搬進房裡時,身體是否正常。其代理人稱,一般來講,像白血病這類疾病的發病需要一段時間,雖然原告提交友誼醫院的病歷時間,是在其入住房屋后,但也可能在入住前就已經患病。

  第三,任女士患病很可能是其工作環境導致的。“原告一直從事餐飲行業,空氣環境不好。”

  最后,中介公司認為即便屋內甲醛和TVOC超標,但這是否會導致白血病,還有待商榷。“目前白血病病因尚不能明確,根據目前來看,包括地域環境、電離輻射、飲酒、吸煙等都可能是誘使患病的原因。”因此,中介公司認為任女士的患病與其沒有關系。同時,中介公司認為其不是涉案房屋的產權人,希望法庭追加房主涂某為本案第三人一同參加審理。

  對於中介公司的說法,劉先生則表示,早在租房時對方就已經知曉任女士將住在涉案房屋,而且同住在房裡的其他租客也能証明。此外,劉先生說妻子每年都會體檢,未見異常。

  鑒於雙方尚有未提交的証據,法官隨后宣布休庭,將擇日再審此案。

  >>現場

  一間朝北的小屋

  家具歸屬需核實

  庭審結束后,法官與當事雙方一同前往涉案房屋進行現場勘驗。記者見到,劉先生夫婦租住的房屋是一間朝北的次臥,約七八平米,一張雙人床就佔據了屋內的大半面積,緊貼著床尾就是劉先生庭上所指味道很大的衣櫃。除床和衣櫃外,屋裡僅有一張小桌子、一把椅子和一台壁挂空調。

  中介公司代理人表示,2014年7月公司與房主涂某簽訂了代理合同,房屋裝修應在簽訂合同之后進行的,在租給劉先生前曾租給過別人1年。但對於屋內家具的歸屬,代理人稱還需公司進一步核實。

  劉先生告訴記者,此前他的工作是送外賣,好的時候一個月可以掙到上萬元,而妻子每月也有四五千的收入,但為了照顧妻子,他已經辭職沒有了收入來源。自從妻子患病,家裡四處籌錢,到現在已經花費了100多萬。“她現在一直高燒不退,情況非常不好,即便能夠骨髓移植,大夫說還要花100多萬,我們真是無能為力了。”

(責編:楊曦、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