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新進出境糧食管理辦法下月施行

2016年06月24日07: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6月23日電  (記者李心萍)記者23日從國家質檢總局了解到:歷時6年修訂的新版《進出境糧食檢驗檢疫監管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將於7月1日起正式施行。

  與老版管理辦法相比,新《辦法》主要有以下變化:

  一是重新界定了糧食的概念。原《辦法》所稱糧食是指禾谷類、豆類、薯類等糧食作物的籽實(非繁殖用)及其加工產品。新《辦法》所稱糧食,是指用於加工、非繁殖用途的禾谷類、豆類、油料類等作物的籽實以及薯類的塊根或者塊莖等。新辦法不僅限制“非繁殖用”,同時還明確應“用於加工”,隻有同時滿足才屬於新《辦法》管理的糧食范圍。值得注意的是,新《辦法》增加油料類,明確將大豆、油菜籽等油料作物籽納入管理,且新《辦法》管理的糧食不包括糧食加工產品。

  二是突出強調糧食風險管理、源頭管理、過程管理的特點。新《辦法》針對進境糧食流程長、環節多、風險高的特點,將進境前檢疫准入、檢疫許可,進境時指定口岸、現場查驗、實驗室檢驗檢測,進境后定點加工、疫情監測作為檢驗檢疫監管工作重點,建立了全流程的風險監管制度。

  三是強調企業主體責任並將境外輸華糧食加工儲存企業納入監管。新《辦法》結合企業管理水平、誠信水平,對境外出口商和加工倉儲企業、境內加工倉儲企業實施注冊登記、備案、分類管理等措施,落實企業責任,明確違規處罰。


  《 人民日報 》( 2016年06月24日 09 版)
(責編:郝帥、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