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聚焦第四次工業革命 凝聚轉型力量

——專訪天津市委代理書記、市長黃興國

本報記者 衛 庶 朱 虹 靳 博 朱少軍
2016年06月26日07: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16天津夏季達沃斯論壇主會場梅江會展中心。
  資料圖片

  夏季達沃斯論壇,是全球新領軍者的年度盛會,也是思想盛宴。今年恰逢夏季達沃斯論壇舉辦十周年,也是第五次在天津舉辦。

  為第四次工業革命做好准備

  本屆論壇以“第四次工業革命——轉型的力量”為主題,契合世界經濟發展趨勢和時代的關注。第四次工業革命是以智能化、信息化為核心,以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量子通訊等前沿技術為代表的新一輪產業革命,它的到來,必將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前所未有的動力,徹底改變傳統的生產生活方式,重塑未來經濟格局。

  制造業是天津的傳統優勢產業,在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浪潮中,我們將緊緊圍繞推動產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抓好三個重點:一個是擴高端,加快發展先進制造業。力爭到2020年,先進制造業比重達到70%以上,第二個是促創新,加快實現動能轉換,打造科技小巨人升級版,實現創新能力、企業規模、政府服務全面升級。大力推動創新創業,推動“雙創特區”加快發展。第三個是優存量,加快企業轉型升級,深入實施萬企轉型升級行動,推動全市中小企業整體效益大幅提升,加快制造企業設備更新,提升智能化制造水平。

  讓天津更好走向世界,讓世界更深入了解天津

  夏季達沃斯論壇歷經10年茁壯成長,規模越來越大,影響越來越廣。參會代表規模不斷擴大,來津參會的外國副總理以上政要就達28人,部長級團組達143個。可以說,論壇為打通世界經濟發展的“任督二脈”、探索轉型發展新路徑新動能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天津作為主辦城市,通過在論壇期間舉辦盛大文化晚宴和特色文化游,組織觀看精彩文藝演出,品嘗天津特色食品,觀賞民間手工藝品,開展產業旅游,組織專題研討會等豐富多彩的活動,向與會者展示了天津蓬勃的發展生機和獨特的城市魅力。論壇已經成為天津開拓國際合作交流渠道、拓展城市發展空間的重要平台。近5年來,全市實際利用外資850億美元,年均增長14.3%,在津投資世界500強企業達到162家,境外投資也實現了快速增長。

  本次論壇提出了“凝聚全球智力·共享轉型發展”的口號,開放包容的天津正在更廣領域和更深層次,匯聚更多思想的力量、智慧的力量、創新的力量,在建設全國改革開放先行區道路上闊步前進。

  創新正在成為經濟發展的重要驅動力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在經濟新常態下,必須尊重經濟發展規律,加快從要素驅動向創新驅動轉換。

  多年來,我們認真貫徹中央決策部署,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全面加快創新型城市建設,綜合科技進步水平始終保持全國前列。高水平建設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形成“一區21園”的空間格局和各具特色、錯位發展的產業格局。建成國際生物醫藥聯合研究院、工業生物技術研究所等一批高水平創新平台。組織8批160項自主創新產業化重大項目,實施智能機器人、新能源汽車等重大科技專項,研發出天河一號、碳納米膜等一批國際領先的技術和產品,航空航天、生物醫藥等戰略性新興產業迅速壯大。可以說,科技創新對促進天津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發揮了強有力的支撐引領作用。

  新發展理念、新發展動能離不開深化改革

  改革是發展的動力源泉。天津近幾年通過不斷深化改革,釋放改革紅利。我們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結合天津實際,以問題為導向,大膽探索實踐,加快建設改革開放先行區,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明顯突破。

  在行政管理體制改革方面,天津統籌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實施了“十個一”改革,即:一份清單管邊界,厘清理順了政府和市場的關系﹔一顆印章管審批,審批辦事效率大幅提高﹔一個部門管市場,建立大部門市場監管體制,實現監管全覆蓋﹔一支隊伍管執法,整合街鎮執法力量,破解基層執法難題﹔一個平台管信用,建立統一的市場主體信用信息公示平台﹔一份表格管檢查,用一張表格涵蓋所有監管事項﹔一份單卡管通關,打造大通關體系,推進貿易便利化﹔一套體系管廉政,建立統一的行政執法監督平台和審計監督“一張網”,對行政權力全程監管﹔一個號碼管服務,將53個政府專項服務熱線電話整合為一個號碼,便利群眾生活﹔一張綠卡管引才,精簡人才引進審批程序,實現人才落地一卡通。

  在國企改革方面,實施調整重組、放開搞活、清理退出“三個一批”改革,完成17個重大重組項目、458戶企業產權多元化改革,退出低效企業506戶。

  在金融改革創新方面,圍繞建設金融創新運營示范區,推動自貿區金融改革措施落地,加快金融制度、產品、工具、服務模式創新,吸引各類金融資源集聚,形成融資租賃、股權基金、商業保理等特色優勢,金融業增加值佔比接近10%。此外,科技、教育、衛生、環保、社會管理等領域改革都扎實推進、不斷深化。

  第四次工業革命也是綠色工業革命

  良好的生態環境是長遠發展的最大本錢,也是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應有之義。天津作為老工業城市,歷史形成產業結構偏重,減排壓力大。多年來,我們加快推進美麗天津建設,著力用生態“底色”擦亮發展“綠色”,不斷提升綠色發展水平。

  扎實推進“四清一綠”行動,緊緊抓住制約發展和影響群眾生產生活的突出環境問題,堅持科學治污、依法治污、鐵腕治污,大力實施清新空氣、清水河道、清潔村庄、清潔社區和綠化美化行動,做到源頭上嚴防、過程上嚴管、工作上嚴查、后果上嚴懲,取得了積極成效。

  大力發展循環經濟,形成泰達、子牙、華明等五種循環經濟發展模式。中新天津生態城經過8年開發建設,在一片鹽鹼荒地上崛起了一座綠色新城,成為國家綠色發展示范區,全部建成后,綠色產業產值將達到90%以上。

  加快建設亞太經合組織綠色供應鏈,推進“天津標准中國化,中國標准世界化”,吸納更多企業進入鏈條,逐步實現價值鏈各環節的綠色化。

  天津正面臨五大戰略機遇疊加的歷史性時刻

  當前,天津正面臨京津冀協同發展、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建設、“一帶一路”建設和濱海新區開發開放五大國家戰略疊加的歷史性機遇,為天津加快發展提供了廣闊的空間,帶來了諸多紅利。

  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是黨中央、國務院站在全局和戰略高度作出的重大部署。天津積極推動交通、環保、產業等重點領域率先突破,取得了明顯成效。

  天津自貿試驗區挂牌運行以來,按照“為國家試制度,為地方謀發展”的思路,著力打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營商環境,努力建設國際一流自由貿易園區。目前,兩批175項制度創新清單,141項已落地實施,9項制度創新成果商務部擬向全國復制推廣,不僅為全國提供了有益借鑒,也為天津改革發展注入了強大動力活力。

  天津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獲批建設以來,我們制定出台了相關政策意見、發展規劃、布局規劃,形成了“一區二十一園”格局,組織實施了一批重大科技項目。

  天津作為“一帶一路”交匯點、中蒙俄經濟走廊東部起點、新亞歐大陸橋經濟走廊重要節點,地位作用十分突出。我們堅持以港口為龍頭,以投資貿易為紐帶,以產業為支撐,著力發展多式聯運跨境交通走廊,建立大宗商品境外生產基地,推動國際產能合作,為企業“走出去”創造了有利條件。

  濱海新區開發開放上升為國家戰略以來,充分發揮先行先試優勢,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狠抓功能區和大項目好項目建設,綜合實力顯著增強,經濟發展引擎作用明顯增強,帶動引領作用越來越突出。


  《 人民日報 》( 2016年06月26日 08 版)
(責編:楊迪、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