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徐紹史:中國經濟非常健康、非常平穩

2016年06月26日16:24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6日電 (記者 楊迪)2016天津夏季達沃斯論壇今日召開。國家發改委主任徐紹史在“新常態,新理念,新動能”分論壇上表示,中國經濟已經進入新常態,這個新常態主要有三個方面的變化:增速的變化、結構的優化和動能的轉換。從這三個方面來看,中國的經濟還是非常健康、非常平穩的。

徐紹史稱,2015年中國的經濟總量佔全球經濟總量將近14%,經濟增量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到了25%,因此大家都非常關心中國的經濟運行。現在看中國的經濟運行應該有新的視角,有一個大的判斷,中國經濟已經進入到新常態,這個新常態主要有三個方面的變化,就是增速的變化、結構的優化、動能的轉換,從這三個方面來看,中國經濟還是非常健康,非常平穩的。可以用八個字來概括叫總體平穩、穩中向好。

在速度變化方面,今年一季度中國的GDP達到6.7%,CPI達到2.3%,就業人數有318萬人,確定了經濟的合理區間是6.5%-7%。這幾個數據充分表明,雖然經濟增長的速度有了變化,但是它還在合理的區間。

在結構的優化方面,最主要用兩句話概括:一句叫三產超二產,我國服務業佔經濟總量的比重已經超過制造業。還有一句話叫消費超投資,我國的最終消費對經濟的貢獻率都超過投資。結構優化還有值得一提的是我國的區域結構和城鄉結構,區域結構現在碰到一些新的問題,原來是中西部地區增長的速度要快於東部地區,可現在東北板塊在去產能的過程當中遇到一些新的問題。東部與南部地區經濟增長的情況都非常好,城鄉結構不斷的優化,去年城鎮化已經超過了56.1%。

在動能轉化方面,我國的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蓬勃發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也成了一種潮流,這些新的動能雖然目前還不足以替代傳統的動能,但是它成長的速度非常快。

徐紹史稱,所以說速度變化、結構優化、動能轉化是新常態的三個主要特征,從這幾個方面來看中國的經濟應該說是非常健康、持續、平穩的。為了保持這種局面,中國首先會進一步推動結構性改革,特別是供給側的結構性改革,就是三去一降一補,與此同時還要適度地擴大總需求,要把補短板、調結構,進一步培育新動能推上去。

第二條措施就是要發展新經濟、培育新動能,通過政策支持,通過市場環境來支持新產業、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的發展,與此同時要讓傳統產業與現代信息技術結合,更好地來完成轉型升級,使得新動能能夠更快的成長起來。

第三條措施是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特別是政府簡政放權,進一步發展市場主體的活力,增強經濟的內生動力。同時要擴大開放,要構建新型的開放型的體制。徐紹史指出,今天在座的可能有不少外國朋友,我國外商投資產業指導目錄鼓勵類的項目增加了50%,有股比限制的項目減少了40%,並已經在一些地區開始准入前國民待遇和負面清單管理模式的試點,相信試點進度會進一步加快,能夠為外商投資和國內的市場主體創造一個更好的市場環境和制度環境。

(責編:楊迪、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