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將成為第四次工業革命的領軍者”——專訪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

2016年06月26日18:2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將成為第四次工業革命的領軍者”——專訪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

  新華社天津6月25日電(記者李鯤、張鐘凱、臧曉程)“中國將成為第四次工業革命的領軍者。”2016年世界經濟論壇新領軍者年會(夏季達沃斯論壇)召開前夕,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克勞斯·施瓦布25日在天津接受新華社記者獨家專訪時說。

  “第四次工業革命——轉型的力量”是本屆夏季達沃斯論壇的主題,施瓦布認為,區別於第三次工業革命,第四次工業革命不僅僅局限於數據技術的進步,而是生物科學、材料科學等各種技術的空前快速發展,“它不僅改變了我們正在干的事情和人們的交流方式,更改變了整個社會和我們的身份。”

  施瓦布說,在令世界處於智能化的第四次工業革命中,中國已在無人機、太陽能、超級計算機等新興技術領域處於世界領先水平,“展望未來,我認為中國將成為第四次工業革命的領軍者。”

  以無人機為例,施瓦布告訴記者,他使用的無人機就是中國深圳的大疆公司生產的,可以拍照,還可以“跟蹤”人移動,能夠連續飛行半小時。“我認為這是目前世界上最好的無人機了,這是中國引領第四次工業革命的一個很好例証。”他說。

  當記者提及中國的“十三五”規劃和五大發展理念,施瓦布頻頻點頭,而且還能夠清楚地跟著記者說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個詞匯。

  施瓦布認為,中國的五大發展理念也是世界第四次工業革命的題中之意。

  他解釋道,第四次工業革命中,創新是關鍵,但面對這次革命可能產生的一些負面效應,比如很多人由於不能熟練使用互聯網而變得更加貧窮,“共享”十分重要,此外,當代世界中,發展綠色經濟已經形成共識,這就需要政府和企業進行更多的協調,最后,面對全球發展對溝通越來越多的需求和依賴,開放應該為每個國家所積極推進。

  “過去的十年,我看到中國國內的發展越來越平衡、越來越和諧,未來,作為世界第四次工業革命領軍者,我相信中國可以為全球經濟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施瓦布說。

(責編:孫博洋、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