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嘉賓熱議總理達沃斯講話:給中國經濟注入強心劑

2016年06月27日16:48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李克強出席2016天津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全會

人民網天津6月27日電 (記者白真智 夏曉倫 孫曉川 崔新耀 張靜淇)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7日上午出席2016天津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全會並致辭。會后,多名與會嘉賓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總理的講話無疑是給當前的中國經濟注入了一根強心劑,提振了社會各界對中國經濟的信心。

總理講話給中國經濟注入強心劑

近年來,中國經濟遇到了下行壓力,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也將經濟增長預期調整到7%左右,比去年有所下降,有人覺得中國經濟沒有想象中的“鮮亮”。對此,天津泰達投資控股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張秉軍告訴記者,聽了李克強總理的講話,提振了企業界對中國經濟的信心。事實上,改革開放30多年來,中國經濟已經取得了突飛猛進的增長,站在了更高的起點上,同時中國經濟發展對世界經濟也產生了巨大影響。因此就如總理說所的,這個增速就是所預期的,符合規律。

“不只是有信心,是非常有信心。”作為外資企業的代表之一,蘇黎世財產保險(中國)有限公司總經理於璐巍在聽了李克強總理的致辭后如此表示。

這麼強的信心源自哪裡?於璐巍解釋道,首先,中國一季度6.7%的經濟增速,在國際環境如此復雜的形勢下是非常了不起的﹔其次,中國經濟的轉型在持續推進,正通過促進消費來提升經濟的內生動力﹔再者,新動能的創新,也為經濟增長提供了源源不斷的動力。

一位來自德國的企業家告訴記者,他對李克強總理的演講印象深刻,一方面作為企業家,他深刻地了解中國經濟對全球經濟的重要作用,以及中國現在的增長速度對應的巨大經濟體量﹔另一方面,他也通過李克強總理的演講感受到了中國在推動傳統工業轉型的努力,同時也對中國創新經濟的動力充滿期待。

人人友信集團董事長張適時也表示,總理的講話傳遞出了非常正面的信號。當前的中國經濟既有挑戰又有機遇,新動能的力量足以支撐當前的經濟增長。同時,國家政策也把科技的創新放在非常重要的地位,通過雙創等方式,激發中國新經濟的發展。

美國環保協會中國項目主任張建宇則表示,總理的講話給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看中國經濟,要看長遠。首先,總理給我們描繪了非常堅定的中國經濟發展的信心和決心,這在充滿動蕩的世界經濟中給予我們了非常好的強心劑﹔另一方面,從總理講話中可以讀出,政府對近期經濟發展的波動有很大的預判,總理開出的“藥方”最核心的是通過改革和創新來應對。

南開大學副校長佟家棟告訴記者:“從總理的講話,我們可以看出:第一,繼續堅持對中國經濟的信心,中國經濟繼續保持平穩發展﹔第二,釋放了全球在深度調整中需要保持協調發展、合作發展的信號,以此重振世界經濟﹔第三,中國經濟的調整在短期內不可避免的會有一些波動,但這是一種正常現象,要客觀看待這個現象。”

如何釋放經濟新活力、尋找新動能?

有了信心怎麼做?總理的講話又釋放出哪些信號?對此,佟家棟認為,總理的講話還特別釋放了一個信號:中國經過這輪調整后,未來仍然有很好的期望和信心。中國經濟將處在深度轉型中,需要幾個條件:供給側改革需要持續的進行,需要市場機制的營造,政府的作用非常重要﹔如何把政府與市場的關系處理好,把市場力量變成下一步資源配置的主導力量非常重要﹔政府要扮演好調節調控的重要角色。

大連光洋科技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長於德海也表示,總理在2016天津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全會上強調,現在這個時期,中國經濟要走出困境,要靠創新、創業。李克強總理反復提到雙創,現在,在我們國家從中央到地方都很重視雙創的發展。他認為,作為裝備制造業想真正實現創新創業,還需要全社會,包括政府一定要給雙創者提供很好的平台。

“從李克強總理講話中,應該說中國的經濟發展通過創新創業的手段,特別是鼓勵一些產業從制造業走向服務業,再走向高端服務業,應該說中國的經濟后面還是很好的發展前景。”於德海說。

渤海商品交易所董事長閻東升在採訪中說,總理在講話中提到了進一步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轉變政府職能,來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這也將成為中國經濟持續穩中向好的重要保障。

作為一家大型IT企業的掌舵人,浪潮集團董事長孫丕恕也向記者表達了自己的看法。“上午在全會上傾聽了李克強總理的講話,其中提到的最多的就是創新、創業。要想讓數據“社會化”,政府還需要配套相關政策和制度,制定數據開放的統一標准及目錄、開放時間表和運營許可機制,規避大數據開放過程中可能出現的問題及隱患,切實推進及保障數據開放進程。數據開放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對開放數據進行深度挖掘,加以開發利用而達到服務公共領域的目的。” 孫丕恕說。

天津和治友德制藥有限公司董事長韓金明是第四次參加夏季達沃斯論壇,他表示,總理的講話也愈加強調中國經濟的發展離不開國際大環境。在今天的開幕全會上,總理特別強調“立己達人”,幫助世界經濟發展就是幫助我們自己。

“在總理講話中,還有一點讓我感受頗深。面對持續較大的經濟下行壓力,中國用創新宏觀調控方式,激發每個人的潛能進行創新。”韓金明表示,企業內部將多措並舉鼓勵員工創新創業,同時和合作伙伴、經銷商制定公平合理的分配方案,採用創業的方式開展合作,建立創業的平台。

李克強總理在本屆夏季達沃斯論壇上再次了發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號召,讓成千上萬的小微企業成長起來。對此,張秉軍表示,雖然目前新興經濟和傳統經濟比還有差距,但是未來這些新興經濟會成為經濟發展的引擎,會成為拉動我國就業的主力軍,會成為我國經濟發展的主要動力。 

(責編:楊曦、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