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張曉強: 中國企業海外投資的步伐在加快

2016年06月27日17:13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7日電 (賈興鵬)日前,在2016年夏季達沃斯論壇上,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常務副董事長張曉強指出,中國企業海外投資的步伐加快,與國際機遇資產價格低有關,也與中國企業國際化經營能力與綜合競爭水平提升有很大的關系。

張曉強舉例表示,比如,去年財富五百強的中國企業達到史無前例的100家,僅次於美國。“這從一個角度反映了中國企業的綜合實力。”

現在的企業對外投資發展有風險這是肯定的,但張曉強不認為風險更大,很多中國企業的重大境外投資有很多還是很成功的,譬如說民營企業吉利集團並購瑞典沃爾沃轎車公司以后,很好地實現了雙贏﹔河南雙匯集團以71億美元並購世界名列前茅的生豬養殖和豬肉生產商美國史密斯菲爾德公司,現在也是一個雙贏的格局。

中國企業在過去的綠地投資和並購投資,這幾年並購類投資的比重非常大,過去投資規模比較小,有一些過度競爭,張曉強也指出中國企業境外投資面臨過度的問題,“現在投資規模很大,動輒就是單一投資二三十億美元甚至五六十億美元,企業之間的過度惡性競爭,可能是帶來一個雙輸的結果。”

(責編:夏曉倫、喬雪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