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企業旗下海運貨輪首航擴建后巴拿馬運河

2016年06月28日07:37 | 來源:京華時報
小字號

  據新華社電當地時間26日上午,中國遠洋海運集團旗下的“中遠海運巴拿馬”號貨輪通過位於巴拿馬運河大西洋一側的阿瓜克拉拉船閘,成為巴拿馬運河擴建工程完工后通行的第一艘船。

  巴拿馬運河於1914年8月15日通航,總長約81公裡,連接太平洋和大西洋,素有“世界橋梁”的美譽。巴拿馬運河擴建工程始於2007年9月。運河擴建后能夠通過的最大集裝箱船的運力在1.3萬標准箱左右,是過去的兩倍多,運河的貨物年通過量也有望從現在的3億噸增加到6億噸。

  >>中國貢獻

  近萬華工參與運河建設繼美國后第二大用戶國

  舉世聞名的巴拿馬運河始建於1881年,其間幾經波折,直到1914年才正式通航。從這條運河誕生的第一天起,它就和華人有深厚的歷史淵源。

  早期華工來巴拿馬的目的是參與修建鐵路。1848年,一家美國財團開始修建一條橫貫巴拿馬地峽的跨洋鐵路,該公司從1851年至1865年間,在中國南方共招走華工2萬余人,這些華工全都被分配到巴拿馬鐵路西段工地,是修筑該鐵路的主力。而這條華人參與修筑的鐵路后來在巴拿馬被選為運河開鑿地過程中起到了一定作用。

  從1881年運河開始修建起的30多年間,有近萬名華工先后被運河公司通過各種手段從中國招來開鑿運河,其中有800多人喪生。巴拿馬運河竣工后,成為現代工程史上的一座裡程碑。為紀念華工在開鑿運河中所作貢獻,巴拿馬人特意在當初運河工程難度最大的地方,修建了一座“契約華工亭”,以表示對廣大華工的敬意。

  目前,世界航運市場不斷萎縮,而中國經濟依然保持著可觀的增長。最近十多年來,中國成為僅次於美國的巴拿馬運河第二大用戶國。

  中國駐巴拿馬貿易發展辦事處代表王衛華表示,目前在建的第三座跨巴拿馬運河大橋就是由中資企業設計並監理,而計劃建設的第四座跨巴拿馬運河大橋的投標企業中也有中資企業的身影。近幾年,中資企業來巴拿馬投資設點意願強勁,目前有20余家中資國有、民營和私營企業來巴投資,主要涵蓋金融、服務和通訊等行業,有的甚至將巴拿馬作為其在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區的區域總部所在地。

(責編:王子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