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總理再論中國經濟新動能 “劇透”未來政策重點

梁敏
2016年06月28日07:42 | 來源:上海証券報
小字號

  從“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到中國經濟“雙引擎”論,每次出席達沃斯論壇,李克強總理總有對中國經濟的精彩論斷。這一次,總理論述的焦點放在了中國經濟新動能。

  在昨日召開的天津2016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上,總理闡述了中國經濟一個令人欣慰的事實:盡管在規模上還難以和傳統動能等量齊觀,但新動能正呈快速增長態勢。

  為了加快新舊動能接續轉換,總理開出了三大“良方”:創新、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並“劇透”了未來政策要點。

  其中,針對創新方面,政策主要圍繞“雙創”、“互聯網+”兩大關鍵詞展開﹔針對全面深化改革,政策重點將放在去產能、簡政放權、企業減稅、金融改革、國企改革和放寬對民企的市場准入等方面﹔針對開放,政策則主要涉及對外資擴大服務業和一般制造業的開放。

  新動能快速增長

  “中國經濟正處於新舊動能接續轉換、經濟轉型升級的關鍵時期。”最近兩年,李克強總理幾乎在每個重要場合談及中國經濟時都會強調這一點。此次在夏季達沃斯論壇上也不例外。

  在昨日的2016夏季達沃斯開幕式上,李克強表示,面對持續較大的經濟下行壓力,我們沒有搞“大水漫灌”式的強刺激,而是創新宏觀調控方式,大力推進結構性改革,著力培育新動能,改造提升傳統動能。

  政策調整的效果正在逐漸呈現。李克強說:“這幾年,保持了經濟的穩定增長,經濟的增速居世界主要經濟體的前列,而且結構調整取得了積極進展。”

  尤其令人欣慰的是,新動能呈快速增長態勢。它在保障就業、增加收入、促進轉型升級方面,乃至在推動發展方面,正在發揮著越來越大的作用。

  李克強列舉了兩組數據來說明。一組來自穩定的就業數據:1-5月,城鎮新增就業人數達到577萬人,完成了全年目標任務的58%﹔5月份,31個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02%,這幾年一直保持在這樣一個水平。

  另一組來自“雙創”:新增市場主體平均每天4萬戶,其中新增的企業就有1.3萬戶,今年1-5月份的增長速度高於推進“雙創”的前兩年。

  此次達沃斯論壇以“第四次工業革命——轉型的力量”為主題,而一系列與主題相關的新技術、新業態、新經濟在中國也是快速增長。總理昨日在主旨演講中“點題”了兩個有代表性的產業——高端制造業和電子商務。

  據國家統計局最新數據,5月份,裝備制造業增長速度是8.5%,遠高於工業平均增速,其佔整個工業比重已經接近三分之一﹔網絡消費同比增長27.7%,增速是消費平均增速的兩倍多。

  目前新動能在規模上還難以和傳統的動能等量齊觀,這也是新舊動能轉換期間,經濟增速放緩的原因。但在李克強看來,“假以時日,異軍突起的新動能必將撐起未來中國經濟的新天地。”

  李克強稱,在調整轉型時期,中國經濟增長短期難免有起伏波動,傳統的數據會有這樣那樣的變化,但是也要看到,新經濟的成長帶來的新變化還有許多不在視野之內。通過推動結構調整來促進結構轉型,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中國經濟不會“硬著陸”,今年能夠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

  哪些是未來政策要點?

  在新舊動能接續轉換、經濟轉型升級的關鍵時期,中國應該怎麼做?

  李克強也開出了三大“良方”:以創新引領經濟轉型升級,以全面深化改革推動經濟轉型升級,以開放助推經濟轉型升級。

  在闡述這三方面內容時,李克強透露了不少未來將要實施的政策要點。

  其中,在創新方面,政策主要圍繞兩大關鍵詞展開,即“雙創”、“互聯網+”。

  李克強指出,要進一步推進“互聯網+”行動,廣泛運用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新一代信息技術,促進不同領域融合發展,催生更多的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推出更加符合市場需要的新產品和新服務,打造眾創、眾包、眾扶、眾籌的平台,匯聚各方面力量加速創新的進程,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

  針對全面深化改革,未來政策重點將放在去產能、簡政放權、企業減稅、金融改革、國企改革和放寬對民企的市場准入等方面。

  李克強表示:“其中重要的方面就是要淘汰嚴重過剩的產能,重點是抓好鋼鐵、煤炭等困難行業去產能,主要是運用市場化和法治化手段,嚴格環保、質量、安全等標准。”

  他認為,去產能最大的難題是人往哪裡去,企業要採取多種措施使職工轉崗不下崗,中央和地方政府都要對職工分流安置給予必要的支持。

  事實上,在總理講話的前一天,國家發改委主任徐紹史在達沃斯一場分論壇上透露了今年去產能的目標:煤炭去產能2.8億噸,涉及需要安置的員工是70萬人﹔鋼鐵去產能4500萬噸,涉及需要安置的職工是18萬人。

  在同一場合,徐紹史還表示,政府正在考慮積極穩妥地降低企業杠杆率,不久將會有措施出台。這一“劇透”從總理的主旨講話中得以証實。李克強說,“要運用市場化、法制化的方式逐步降低企業的杠杆率和融資成本。”

  降低企業成本是今年經濟工作五大任務之一。今年以來,國務院出台了包括全面實施營改增在內的一系列降本措施。昨日,總理再次發出一個重要政策信號:進一步推進對企業的大規模減稅。

  在對外開放方面,未來政策重點將放在擴大服務業和一般制造業的開放,為外商提供更多投資機會。

  李克強還強調,將堅持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中國經濟的基本面決定了人民幣不存在長期貶值的基礎,我們有能力保持人民幣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值得注意的是,在主旨演講結束后,回答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提問時,李克強重申將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並表態稱:“中國的政策‘工具箱’有應對更大挑戰的准備和可能。”(梁敏)

(責編:王子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