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穩增長等政策顯效 5月工業企業主營業務利潤增長加快

林遠
2016年06月28日07:52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國家統計局27日發布的工業企業財務數據顯示,今年1-5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6.4%,增速比1-4月份回落0.1個百分點。其中,5月份利潤同比增長3.7%,增速比4月份回落0.5個百分點。

  “總體看,5月份工業企業利潤增速雖然小幅回落,但工業企業效益繼續呈現積極變化。”國家統計局工業司何平說,一是5月份工業企業利潤延續了今年以來的增長態勢。年初以來,工業企業各月利潤均保持增長,改變了2015年利潤下降局面,5月份繼續延續了平穩增長的態勢。二是企業主營業務帶來的利潤增長加快。5月份,盡管利潤增長有所放緩,但由於工業生產平穩增長、工業產品出廠價格降幅收窄,工業企業利潤的主要構成部分——營業利潤同比增長3.4%,增速比4月份提高0.9個百分點。三是煤炭、鋼鐵、有色等主要能源原材料行業利潤呈明顯恢復性增長。四是產成品存貨繼續減少。五是資產負債率保持下降趨勢。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研究員梁婧表示,企業主營業務收入同比增速加快,同時成本在繼續降低,5月每百元收入中的成本為85.73元,比上年同期低0.22元。這表明政府穩增長、降稅減費等政策效果繼續顯現。

  萬裡常安研究院研究員吳琦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總體來看各項指標均有不同程度提高。從企業類型看,1-5月份,股份制企業、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資企業以及私營企業利潤同比分別增加7.6%、6%和9.4%,成為推動工業企業利潤增長的主要因素。我國服務業和新型消費市場的迅速發展為外資和民資提供了新的市場機遇,外資企業和民營企業投資結構正在加快從以重資產的制造業為主向偏輕資產性質的互聯網、新能源、生物醫藥、智能制造等新興工業領域為主轉變。

  而從所屬行業看,吳琦表示,在基礎設施投資反彈和工業技術改造投資大幅增加的帶動下,制造業和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產和供應業等行業結構調整效果顯著,利潤表現較為亮眼。其中,制造業利潤同比增長12.5個百分點,增幅最大。

  值得一提的是,5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營業外淨收入同比增長19.7%,增速比4月份回落36.5個百分點。這也成為了5月份工業企業利潤增幅有所回落的主要原因。此外,何平表示,化工、石油加工、電子和煙草等行業盈利下降,這4個行業合計影響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速減緩2.9個百分點。

  吳琦表示,隨著去產能的進一步推進,鋼鐵、煤炭等困難行業轉型升級的壓力巨大,以煤炭、油氣、鋼鐵等行業為主的國有控股企業和集體企業利潤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從行業上看,採礦業盈利能力大幅下跌,今年前5月企業利潤總額同比降低93.8個百分點。其中,煤炭開採和洗選業下降73.4%,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更是由盈利轉為虧損。

  梁婧表示,未來企業經營效益將保持穩定。在國內外需求總體偏弱的情況下,基礎設施、房地產以及企業去庫存的加快有助於工業生產穩定,工業品價格降幅也有望進一步收窄,這意味著企業的收入增長會較為平穩。同時,政府降稅減費措施仍將持續進行,這有助於企業降成本。未來企業利潤增長將延續今年以來的增長態勢,保持總體平穩。(林遠)

(責編:王子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